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同频共振助发展,勇挑责任显担当——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大型银行全力以赴为地方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护航

2021-08-25 09: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经济兴,金融兴;金融活,经济活。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搞活一座城”的指示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大型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紧随青岛市经济发展步伐,高位切入,积极行动,同频共振助发展,勇挑责任显担当,全力助推地方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一、紧跟重大战略,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当前,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青岛市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着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突破,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大型银行紧跟重大战略,为城市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积极加强统筹布局。制定辖区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推动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十项措施落地见效,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出台金融支持上合示范区发展指导意见。指导辖区4家大型银行机构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大型银行出台支持“两区”相关政策文件10余份,在两区设立分支机构10家。二是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向全国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有关监管政策的指导意见》,实施自贸试验区简政放权政策,简化区内机构、高管和部分业务准入方式,设立区内准入事项快速通道和限时办理制度。落实区内“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自2019年12月1日起,对区内新受理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采取精简审批材料、压减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延长有效期限等改革举措,提高准入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结合青岛市“项目落地年”“13条产业链”等重大部署,引导辖区大型银行充分利用资金、网点等优势加强金融供给和保障,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各项贷款余额9464.68亿元,占辖区的40.51%。其中,围绕“十五个攻势”“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一带一路”等重大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逾400亿元,分别向自贸区和上合示范区提供信贷资金122.45亿元和56.27亿元。

二、聚焦主责主业,为实体经济坚强助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青岛银保监局要求辖区大型银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注入金融活水。

一是引导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明确提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实现全年制造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的监管要求。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069.58亿元,在全辖占比达31.73%。制造业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长期贷款余额335.35亿元,增速36.7 %,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个百分点。二是坚定支持民营小微经济发展。通过完善民营小微考核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优化内部转移定价,健全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标准和程序。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贷款1093.92亿元,占全部公司类贷款的42.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6.44亿元,规模占全辖35.23%。另外,推动大型银行将首贷户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覆盖小微企业融资“空白地带”,切实增强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今年以来,新增首贷户1200户。三是推动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指导各大型银行提高绿色金融在经营绩效考评中的权重,优化考核指标设置。强化差异化信贷政策及经济资本调节,引导经营机构将信贷资源向绿色贷款倾斜。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绿色信贷余额570.76亿元,占全辖比重的32.5%。四是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加大“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1228.25亿元,较年初增长11.95%。持续提升涉农服务覆盖面,充分利于准入政策导向,引导优化县域网点布局,扩大县域支行网点规模,补齐便民服务短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大型银行在县域新设营业网点12个,升格网点11个。

三、体现责任担当,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银保监局督导大型银行讲政治、顾大局,大力发挥支持疫情防控先锋队作用,扛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治责任。

一是加强监管引领。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工作的通知,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实施精准帮扶等方面提出15条针对性措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金融政策贯彻落实评价机制,设置34项具体评价内容,实行按月监测、按季评价,推动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实。二是打造纾困救急“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加强服务对接。指导各大型银行成立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流程,为防疫相关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强化科技赋能,提质增效。通过优化线上服务流程,减少面对面接触,节省授信申请办理时间。三是积极执行各项惠企政策,切实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费让利。指导大型银行充分利用抗疫专项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银行减费让利等多项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金额63.46亿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4.02%,较全辖平均利率低0.92个百分点。为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发放贷款逾1500亿元。疫情以来累计减免各类企业手续费、敞口费、银团贷款承诺费、抵押登记费、抵押评估费等费用逾7000万元。

四、严守风险底线,切实维护辖区金融安全稳定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青岛银保监局始终要求辖区大型银行严守风险底线,做好金融安全的“压舱石”。

一是全面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建立大型银行重点客户风险“按月研讨、按季分析、跟踪监测、重点督导”机制,动态调整重点客户名单,建立全口径监测台账,逐户摸清风险底数,前瞻性做好趋势研判与风险预警提示。同时强化银政企联动,压实大型银行债委会主席行责任,按照“一企一策”“一行一策”原则,制定风险化解措施,综合运用重组、转让、核销等手段,加快推进风险处置化解进度。截至6月末,辖区大型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二是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坚持“房住不炒”,严格督导落实房地产领域调控政策及各项监管要求。房地产金融化得到有效遏制,6月末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5.96%,比去年同期下降1.98个百分点。指导辖区大型银行加强对影子银行业务监测,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借不当创新、假创新、伪创新卷土重来。三是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引领辖区大型银行做合规经营的先行者。要求辖区大型银认真梳理总结2017年以来各项专项治理、治理乱象专项工作的经验教训,开展乱象治理“回头看”。同时鼓励大型银行充分利用在经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大人才、技术等输出力度,促进辖区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整体提升。

百尺竿头思更进,潮涌岛城再扬帆。下一步,青岛银保监局将引领辖区大型银行聚焦“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将新发展理念贯彻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以更优质的金融综合服务,全力助推青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