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守护人民“钱袋子” “断卡”行动显实效

2021-08-19 17: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主要采取打击、整治、治理、惩戒多种举措,斩断手机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工作落实,在全辖各机构积极开展行动宣教,不断增强全体员工警惕意识,力求为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7月19日,浦发银行青岛城阳支行接待了一名特殊的开卡客户,在进行开卡前的审核工作时,工作人员发现了可疑点,凭借着这一份线索,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捣毁一“帮信”犯罪团伙。

本次开卡业务办理过程中,浦发银行城阳支行的工作人员认真审核了办卡人出示的身份证件,发现该办卡人刚刚年满18周岁,且身份证证件地址在广西。经查看办卡人14天行程码后发现,办卡人近期经过了广西和青岛两个地区,工作人员判断该办卡人刚到青岛,询问了办卡目的之后,认为存在诸多可疑点,于是提高了警觉性。通过进一步询问办卡人在青工作和在青住址时发现均存在疑点,办卡人自称刚来青岛做电商生意,询问工作具体内容时,却稍显迟疑。整体交流下来,明显感觉客户又些许有些紧张,经过支行综合审核,婉拒了客户的开卡业务。

办卡人离开后,工作人员也没有放松警惕,观察发现其出门就拨打电话,走远后又疑似有人接送,支行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办卡人证件信息做了系统管控,同时将以上情况上报给了城阳公安局。公安部门对支行提供的线索特别重视,立即行动,在全辖开展联合追踪,最终于7月20日将嫌疑人某某成功抓获,同时顺藤摸瓜成功打掉了一个帮助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转账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银行卡100余张。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后续对本次工作进行了总结,该嫌疑人之所以能够被有效识别,与以下几方面是密不可分的:

一是指导办法明确。人民银行从2020年开始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断卡”行动重要指示,要求金融机构对国务院的“断卡”行动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认真履行好金融机构的神圣使命,为维护金融秩序做好第一道安全防线,为银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意见;二是内部培训得当。浦发银行总分行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断卡”行动的工作,认真指导督导此项工作,组织全员学习,定期总结经验,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审核能力,对拦截可疑办卡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警方行动迅速。城阳当地公安部门对“断卡”行动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警银联席会议,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为金融行业的“断卡”工作提供了警力支持。

在今后的工作中,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也将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内外协同,履行行业义务,全力配合和参与国家公安机关打击治理银行卡买卖和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行为,为创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