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最新中国百强区发布:黄岛排名第四!这些区也上榜了…

2021-08-19 07: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最新中国百强区榜单发布,青岛黄岛区排名第四,市南、城阳、即墨、崂山均榜上有名。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正式发布,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青岛黄岛区、深圳龙岗区占据前五。

而对比2020年度的百强区榜单,黄岛区前进一位,位居第四。青岛的市南区、城阳区、即墨区、崂山区也进入百强名单,分列第63、第74、第81、第96位。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1.08

在山东省上榜城区前三位分别是青岛市黄岛区(第4)、济南市历下区(第24)、临沂市兰山区(第46),之后是青岛市市南区(第63)、青岛市城阳区(第74)、青岛市即墨区(第81)、烟台市芝罘区(第82)、济南市市中区(第85)、青岛市崂山区(第96)、济南市历城区(第97)。

评价体系

据介绍,2021年百强区从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70余个参考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立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的“双门槛”,通过动态权重对除直辖市市辖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其他906个地级市市辖区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形成2021年百强区。

2021年百强区前10名广东独占八成,并包揽前3位。江苏和广东上榜城区数领跑全国,分别上榜22个和20个城区。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分别上榜12、10、10个城区,其中山东省的黄岛区进位第4名,除了以上5个领跑省份外,其余省(区)上榜城区数均少于或等于5个。

头部城区实力突出

查看榜单可以发现,头部城区实力突出,GDP“两千亿+”成为新趋势。2020年,GDP突破两千亿的城区增至27个,这些头部城区经济实力异常突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8.41万亿元,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2%,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8.2%。可以预见,未来领先城区经济规模突破“两千亿”将更加常态化。

领先城区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各城区统计公报,赛迪顾问整理

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

此前,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 《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也正式发布,青岛市的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均榜上有名,分列第15位、55位、69位。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1.0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