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管理总资产超7000亿,解码青岛银行快速增长秘密

2021-08-18 10: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8日讯  城市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被视作一座城市的金融生力军,也是城市蒸蒸日上的见证者、参与者。

很显然,这种评价对青岛本土的城商行——青岛银行而言,恰如其分。

2019年1月16日,伴随着清脆的钟声,青岛银行登陆A股,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城商行。目前,青岛银行表内总资产5000亿、管理总资产超7000亿元、存款3000亿元,已经成长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区域性商业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纳税总额近20亿元,充分践行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放在全国1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大背景下衡量,以资产规模而言,青岛银行并不属于第一方阵,但若以更具价值的公司治理、区域市场影响力、金融科技等指标来判断,青岛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则是声誉日隆,尤其“A+H”上市搭建起的发展框架,让其特色化之路行稳致远,面对未来,也就拥有更大潜力和底气!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探索建立了各大股东既有效制衡又相互合作,激励约束机制科学合理,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高效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体系。

在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首次公司治理监管评价中,青岛银行公司治理监管评分居全国城商行序列前列,充分证明该行公司治理具备较为鲜明的特色。

以股权结构为例,记者梳理发现,青岛银行主要股东持股比例稳定有序,达到了有效的互补互促和相互制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青岛国信,持股比例分别为18.01%、13.85%和13.38%。

股权结构多元、主要股东稳定

“对商业银行来说,有效的公司治理是稳健经营的前提,更是基业长青的基石。”银保监会负责人此前曾指出。

一直以来,完善的公司治理被认为是确保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的关键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来源,而股权结构则是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核心。

记者注意到,这几年来,银行股权分散、内部治理和风控的缺失成为不少地方银行经营发展的掣肘,而青岛银行之所以近几年能够高速发展,这背后和其多元合理的股权结构有很大关系。

据悉,在青岛银行增资过程中,先后引入民族企业海尔集团、本地国有企业青岛国信、境外战略投资者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以及多家优质的民营企业等,形成股东相对多元,相对分散、相互制衡的股权结构。非国有和外资占比为85%左右。

“青岛银行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相近,形成有效制衡的合理股权结构,既有效避免了‘一股独大’可能存在的大股东干预日常经营问题;又有效避免了‘股权过度分散’可能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进一步表示,该行主要股东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青岛国信均为各自行业的翘楚,前三大股东利益诉求的侧重点存在差异,但是能将各自不同的诉求统一在推动银行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例如,在H股上市前,支持银行一定时期内实行较低水平的现金分红比例,以留存利润支持银行加大对信息科技、网点升级、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础性投入,尊重银行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为青岛银行跨越式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方面我们坚持市场化、高标准,有选择地引入优质股东;另一方面,主动拒绝片面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者入股,避免了‘野蛮人’的进入。通过H股发行上市,我们既维持了原有的相对合理稳定的股权结构,又有效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国际化、市场化和多元化。”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董事会:核心决策作用日益强化

而多元合理的股权结构无疑又为青岛银行逐步完善董事会的组织架构和专业构成、不断提升董事会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提供了保障,这样以来,董事会的核心决策作用则日益得到强化,确保了董事会的有效运作。

与此同时,记者也梳理发现,青岛银行具备较为完善的董事会组织架构和专业构成。

据了解,该行现行董事会由15名成员构成,包含4名执行董事、6名股东董事和5名独立董事。董事专业则涵盖企业管理、资本运作、银行经营、财务会计、金融研究、信息科技等领域。其中,执行董事均具有20年以上银行从业经验。

对此,青岛银行方面指出,股东董事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熟悉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理念;通过认真履行勤勉和忠实义务,成为青岛银行与主要股东沟通的桥梁,引导青岛银行建立特色化经营目标、推进业务转型升级。独立董事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充分利用各自专长,从维护青岛银行整体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出发,对董事会审议的重大事项,出具客观公正的独立意见。

青岛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进一步表示,独立董事监督制衡作用不断加强。该行高度重视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监督制衡作用,加强独立董事选聘和履职管理,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此外,董事会战略引领职能逐步强化。比如该行董事会职能逐渐向战略引领和科学决策转变;着眼于宏观性、基础性及长远性问题,重点抓好战略管理、风险管控、激励约束和资本管理等,解决“往哪走以及怎么走”的问题等。

坚持“风管坚实”的专业化高管团队

一直以来,银行高管团队有关战略指向的一举一动亦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主要股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银行董事会充分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选聘机制,组建了从业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高管团队。

据介绍,目前,青岛银行高管团队拥有平均超过20年的银行从业及管理经验,具有深刻的行业认知和深厚的市场化经营理念,对宏观经济走向、行业发展趋势和风险把控等均有较为深刻的理解。

上述负责人还进一步表示,董事会对高管团队充分信任、充分授权,确保高管团队在授权范围内自主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市场化的经营决策,保持充分的市场活力。同时,该行高管团队在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范围内,按照董事会确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风险偏好等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基本实现董事会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

在风控方面,根据董事会确立的“稳健平稳”风险理念,青岛银行高管团队更是提出“风管坚实”的经营思路,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一切业务都不能凌驾于风险之上。

这些正是青岛银行保持资产质量长期稳定、经营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美丽工行人:笃守本心 不负韶华

2021-08-18 14: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