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校友说 | 赵晓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终生学习的重要性

2021-08-13 20: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公开大学MBA2020级春季青岛班 富士康集团 资深经理

在当前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知识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新的困难和问题越来越多,无法再用以前的经验进行处理。如何克服工作中的困难,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让自己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是最近几年一直困扰我的问题。

我从事制造行业已有10余年,见证制造业从简单的作坊到大规模流水线的发展,对于制造业也有一定程度的造诣。但是在工作闲暇之余,也一直在思考自身的职业规划,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为此也报名参加各种学习班,但却收效甚微。直到2020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香港公开大学,得知了港公大MBA的办学宗旨:“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突觉豁然开朗,这或许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学习机会,因此毅然报名参加香港公开大学MBA 2020级春季青岛班的学习。

回顾过往,重新踏上学习之路

当踏入MBA学堂的大门时,突然有种回到十几年前刚步入大学的幻觉。回顾过去十几年的学习和工作生活,让我从一个年少无知的青年变成一个成熟的社会人士。虽然已经获得不少的工作和社会经验,足以应对工作中的难题,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不断发展,新的挑战新的问题不断涌现,之前积累的经验已经无法继续高效完美的解决新问题。自己仿佛在一夜之间回到十几年前,重新成为了那个年少无知的青年,迫切的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导师的指引,而港公大MBA就如同一座知识殿堂向我打开大门,在两年的MBA学习中,最大的财富不仅是系统的知识,更是让我重新建立起面对困难的信心,掌握了解决新问题的方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习的压力和痛苦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学习新知识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更需要有坚强的毅力。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在学习新知识后获得的快乐是无可替代的。

香港公开大学MBA的课程安排是每月平均上两次课,每次课程为期两天,这就要求我们从工作、娱乐甚至是陪伴家人中挤出时间来学习。如何利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这就需要我们使用好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理论知识前,可以先预习下次课的内容,收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进入学习过程时,一边学习一边再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学习后将两种办法进行对比验证,思考其中的差异性和有效性,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习新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更加重要。

香港公开大学MBA非常鲜明的一个特色就是实战,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有课程作业,作业的完成需要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这就要求我们不仅从业界发生的各种重大事件入手,也需要大家从自身企业中寻找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这不仅是一场头脑风暴,更是要求大家将学习的知识融会贯通。

学以致用,因地制宜

每个来学习MBA的同学都具备一定社会和工作经验,不像社会小白一样懵懵懂懂的进行学习,大家都是带着疑问来寻找解决方案的。所以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所学解决实际问题非常的重要。港公大的授课教授都是学校经过审核的内地各名校的EMBA师资,授课水平非常高,每门课程都是一场头脑风暴。

《应用商业计划》这门课程从战略高度对我的思维进行一次刷新。之前我一直认为制造业与商业计划之间没有联系,在学习完这门课程后才明白制造业也需要商业计划的指引,深入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研究竞争对手的能力,理清自身的基本情况,最后选择发展和改进方向,制定行动计划提升竞争力。

《亚太策略管理研究》帮我从中层管理向高层管理转型提供了巨大的支持。2021年是本公司向亚太地区扩展的关键时候,当接到公司通知时,脑海里一片混乱,需要检讨的事项很多,但又无从下手。在学习这门课程后,将这些事项重新归纳整理,对公司的业务扩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完成扩展工作也更有信心。

《人力资源管理》则是我最好的帮手,一直以来制造业强调员工的执行力和纪律,忽视员工的健康和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如果抱着以前的人力管理方法,难以为企业带来可持续的人力资源。只有带动员工一起和企业发展,才能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也能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还有很多课程让我收获颇丰在这就不一一列举了,我只想说这次的学习真的值!

终生学习,共同进步

我所在班级的各位同学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有大有小,但都有炽烈的学习热情,大家不分彼此、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上课时认真学习导师的讲解,下课时热烈讨论各自的问题。平时还有精心组织各种团建活动,增强同学之间的互动,不仅在学习中共同探讨和提升,还在工作中互相交流和帮助。

虽然2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在这段时间中非常荣幸的和各位同学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即使在毕业后各位同学也可以通过各种联系方式交流各自的心得和工作经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生涯中,可以和各位同学终生学习,共同进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