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驻青外资银行发挥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 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多举措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2021-08-11 17: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随着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的作用日益凸显,外资银行依托集团全球网络、人才技术等专业优势,为促进双边和多边贸易的发展提供便利化融资和结算服务。同时,为中资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供全方位的咨询、顾问、方案定制等服务类跨境业务,以及各具特色的境外发债、跨境银团、内保外贷等融资类跨境业务。

目前,青岛共有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分行17家,包括14家外资法人银行分行和3家外国银行分行,外资银行数量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六,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

青岛银保监局积极支持辖区外资银行借助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在完善金融服务链条、稳定全球产业链等方面提供多样化的信用支持和融资服务,助力提升中国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力,助力青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依托全球网络,实现联合授信

截至2021年6月末,青岛辖区外资银行为260余跨国企业提供跨境服务,参与跨境授信额度合计折合385亿元人民币,良好地践行服务客户的宗旨,促进银企双方的互利共赢。依托母行集团全球业务网点、多元化金融产品以及良好的客户长期合作关系,辖区外资银行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畅通资金渠道,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便利融资服务,积极服务中资客户“走出去”。

调动集团资源,筹组跨境银团

截至2021年6月末,辖区外资银行协助银团授信额度合计折合33.71亿元人民币,上半年成功落地跨境银团贷款业务金额合计折合4.89亿元人民币,部分银行告别银团贷款“零发放”的状态,实现飞跃式提升。如澳新、华侨永亨银行青岛分行分别协调总行,作为牵头行或参与行,为数个省内知名集团境外子公司办理外币银团贷款,用于支持集团海外经营发展。

利用市场经验,拓展境外发债

截至2021年6月末,辖区外资银行协助外债发行金额合计折合40.34亿元人民币,实现上年同期5倍以上的规模增长。如渣打银行青岛分行协助某青岛本地集团境外子公司在香港顺利完成3年期6亿美元债券的发行。辖区部分外资银行如华侨永亨、星展、渣打银行母行集团在境外债券发行方面具备明显的领先地位,资本市场经验丰富,部分银行对永久债券、股票挂钩债券等各类资本工具设有专属团队,享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发挥协同优势,深耕传统融资

辖区外资银行通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及跨境直贷等传统融资类跨境业务,有效满足母国集团境内外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6月末,辖区外资银行为150余跨国企业提供上述业务授信额度合计152.17亿元,上半年办理业务341笔、金额折人民币38.06亿元。

践行服务宗旨,优化综合服务

辖区外资银行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结算、资本、外汇市场等各类综合性服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衍生品交易、跨境清算等服务,不断优化服务便捷度和多元性。如瑞穗银行青岛分行与母行开展协作,应因疫情无法赴华实地考察的日资公司要求,对其在华公司厂址搬迁方案提供顾问咨询服务;汇丰银行青岛分行为境内特定个人客户开立其境外分支机构账户提供代理见证服务;渣打银行利用其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高度重合的独特优势,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球网络,以及个性化、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