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99个,1500亿元!这些海洋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2021-08-03 07:2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发起海洋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总投资1500亿元的99个海洋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建成运营,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项目团队入驻,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一期投入使用;全国首个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获批,首批深远海三文鱼规模化养殖收鱼成功,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先河……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统筹谋划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深化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西海岸新区正不断放大海洋科教资源集聚优势,加快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破除制约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至关重要。西海岸新区组建了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全区涉海科技资源,把高水平创新平台作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创新“双招双引”、多方合作共建、政府扶持培育等多种形式,培育引建涉海创新平台。

据统计,西海岸新区目前已集聚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明月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涉海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等国字号涉海科研院所10余家;引进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院所20家,建立院士工作站24家,集聚涉海人才6万余名。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实验装置成功申报国家大科学装置;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吸引13家科研机构,围绕近海环境、深海大洋、海洋生命三大领域,开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协同创新。

针对关键技术,新区面向海洋科学前沿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优质科研资源和骨干企业,成立海洋产业创新联盟,探索推行科技奖励推荐制、悬赏制,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靶向开展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先导性技术攻关。

海洋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是关键。西海岸新区正逐步形成有效的科技成果管理体系和转移转化激励制度,深化与10多家国字号涉海科研院所及20所高等院校融合发展,探索“企业出题、校所答题、联合攻关、政府服务”模式,促进科研成果高效、就地转化。2020年,新区发布成果300余项,海洋科技成果技术交易额增长30%。

陆海统筹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最重要的是项目。西海岸新区大力实施海洋产业突破行动,以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为方向,以发展海洋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突出“强链延链补链”,激发“链”式集聚效应,实现海洋产业的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新区优选梳理出九大重点产业链,通过“链长制”推动发展,其中海洋生物医药、船舶海工、海洋冷链三条产业链与海洋经济直接相关,高端化工及新材料、影视文化、新经济等产业链也与海洋经济关系密切。

海洋经济,天然具有开放属性,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以开放思维、平台思维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经济竞争与合作,已成为西海岸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路径。

西海岸新区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双港口”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已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通航贸易,成为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高质量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平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106项试点任务已实施98项,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已集聚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

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制度优势,在陆海战略规划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着力建设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新区创新陆海统筹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海洋委主导、海洋办统筹、部门抓落实、专班抓攻坚”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海洋经济管理体系。健全由空间规划、差异化绩效考核构成的空间协同体系,推进陆海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市立体化交通网络。

依海富区、以海强区、人海和谐、合作共赢。西海岸新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总量实现翻番增长,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山东海洋强省先行区,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区贡献。(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