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中国人保发布“守护保”“综治保”服务方案助力国家极端天气灾害管理

2021-07-30 1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事件,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失,对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将使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加。随着我国城镇化深入推进,大量的人员和财产向城镇地区集中,可以预见,灾害风险的暴露程度将不断提高。面对频发的极端天气灾害,如何充分发挥保险的市场化机制作用,实施基于灾因的风险解决方案,在灾前做好防灾备灾、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在灾后快速高效分担损失、提升恢复重建能力,是各级政府亟待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

国际数据显示,全球保险业赔付的自然灾害损失占经济损失的40%左右,而我国保险业在自然灾害中的赔付比例仅为10%左右。其中一项原因在于,国内现有的灾害保险产品尚未形成多层次的保障体系,覆盖率偏低,难以汇聚形成应对极端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的合力。

为更充分地发挥保险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人保现向社会发布“守护保”“综治保”方案。此方案具有六大特点:以灾因为切入点,保障更聚焦;针对不同灾因,提高单项补偿额;人身、财产两套保障方案,可供灵活选择;临时安置费用可以以实物赔付;紧急救援费用可以以服务赔付;人身伤亡损失限额可叠加赔付。

极端天气灾害“守护保”服务方案

面向地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各地金融办、应急管理、民政、财政等政府部门,以辖内常住居民、应急救灾工作人员、志愿者、困难群众为保障对象,保障灾害包括台风、暴雨、洪水、雪灾、龙卷风、泥石流、山体滑坡,保障内容包括因灾导致的人身伤亡、受灾临时安置费用、紧急救援费用。以所选择保障的灾因数量和辖区内居民人口数量为保费测算的基础。

极端天气灾害“综治保”服务方案

面向地市、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各地金融办、应急管理、综治、民政、财政等政府部门,以辖内常住居民为保障对象,保障灾害包括台风、暴雨、洪水、雪灾、龙卷风、泥石流、山体滑坡,保障内容包括因灾导致的居民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损失、室内装潢损失、室内财产损失、受灾临时安置费用、救助费用。以所选择保障的灾因数量和辖区内家庭房屋数量为保费测算的基础。

下一步,针对极端天气灾害在内的各种自然灾害,中国人保将通过搭建多层次保障体系、打造立体式营销体系、建设科技化服务体系、提升全方位响应体系、构建高水平支持体系,不断夯实巨灾风险管理能力,聚合行业力量,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巨灾保险保障新路径,彰显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