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自贸片区荣获“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2021-07-26 07:26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本报7月25日讯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7月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2021中国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会上,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荣获“2021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本次大会由《环球时报》主办。据悉,会上发布的报告通过大数据统计、市场调研等方式,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营商环境、开放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5个维度构建成涵盖16个二级指标的评估体系,对园区进行评测和数据分析。同时,结合政府公开数据、国民经济数据、全球互联网搜索信息和海内外专家、学者及资深媒体人专业评估等渠道的相关数据,对各项指标进行加权形成大数据指数调查结果,最终生成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综合评估指数。

在最终评选结果中,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脱颖而出,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园区成为“2021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2020年8月,同样由《环球时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青岛自贸片区因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保障,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区等共享荣誉。

2020年底,由中国报关协会、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组织完成的“2020年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在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上公布测评结果,青岛口岸同样取得佳绩,获得综合排名第二。

这些荣誉是对青岛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的见证。

揭牌运行近两年来,青岛自贸片区主动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最高标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释放发展活力,片区建设全面起势。

首创海铁联运货物“全程联运提单”,形成“一单到底+一票结算+一次委托+一口报价”的“一单制”模式,2020年海铁联运集装箱同比增长22.7%;首创保税铁矿混矿“随卸随混”监管模式,混矿效率由3500吨/小时提高至4200吨/小时;首创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新模式,通关时效总体缩短75%以上;首创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监管模式,每年节约鉴定时间约670小时,为港口增加直接经济效益约4000万元……青岛自贸片区突出首创性、差异性、集成性、适用性,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同时,推动协同服务环境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启“区关税”信用合作机制,打造“自贸智税”服务新业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利的智慧服务。

据了解,青岛自贸片区统筹推进的106项试点任务,已形成92个创新案例。其中,保税原油混兑模式、海铁联运模式等13个首创型创新案例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借鉴推广,4项创新举措获国家部委备案,1个首创型案例报送商务部参选第七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6个创新案例参选省级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

今年6月下旬,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举行绿色发展大会,正式发布其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据悉,这个指标体系在经济、环境、社会、治理四大维度下共设置12类40项指标,其中首次提出的指标就有12项,青岛自贸片区将以探索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发挥中德生态园已有生态底色优势,引领自贸试验区绿色低碳生态发展新模式。

开放是青岛自贸片区最大的优势所在。青岛自贸片区不断在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自身开放优势。青岛交银海控科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完成注册,迎来首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办理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融资业务、成功落地山东省首笔以“坚戈”为结算货币的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久实麟德(青岛)航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发放首笔融资款项,租赁标的物为波音737-800客机,标志着山东省首单单机融资租赁业务正式落地……青岛自贸片区日渐成为新经济、新模式的诞生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