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上半年新增重点签约项目178个

2021-07-19 07:3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7月18日讯 按照“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和“双招双引”(3.0版)方案的部署,青岛全力打好项目精准招引、项目落地和质量提升攻坚战,项目招引和落地提速明显。今年以来,利用外资、利用内资及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工作均取得丰硕成果。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5月份,全市新设外资项目358个,实际使用外资27.3亿美元,同比增长37.6%,较1-4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再创我市近两年来最高增幅。全市引进总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21个、过千万美元项目121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9个。

1-5月份,全市实际到位重点内资项目271个,到位资金855.3亿元,同比增长17.4%。引进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百强、地方百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新增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2个。

上半年,全市新增5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178个,已注册项目124个,其中已开工运营项目100个,开工运营率56.2%,比去年同期提高31.8个百分点。积极引进培育跨国公司、民营企业、央企在青设立地区总部或功能性总部16家,重点在谈总部项目27个。

2020年已签约尚未落地开工项目195个,截至6月底,已累计完成注册152个、注册率78%,比年初提升了18个百分点,其中开工运营项目107个、开工运营率达54.9%。其中,列入“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的70个项目,已落地开工59个,落地开工率达84.3%。

据了解,大项目招引的突出成效,得益于对顶格推进的落实。上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130余家企业负责人,外出走访招商和出席重点招商推介活动13次,推动日本欧力士、法国艾顿、英国碧辟、意大利意才证券等134个重点项目签约。截至目前,市政府主要领导招商项目预计到账外资3.6亿美元、到账内资96.1亿元。

上半年,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外出走访招商490次,带动全市走访世界500强111次、中国500强企业129次。新引进总投资30亿元以上产业大项目62个。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欧力士中日产业平台项目、即将签约11亿美元的路易达孚食品产业项目、50亿元的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项目、101亿元的青岛航空产业融合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项目、40亿元的中车(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项目、40亿元的齐鲁前海(青岛)创业投资基金项目、101亿元的青岛航空产业融合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项目、40亿元的中车(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项目、40亿元的齐鲁前海(青岛)创业投资基金项目、100亿元的国新中鑫私募股权基金项目、130亿元的奇瑞青岛基地项目、50.8亿元的上合复星时光里项目、41.5亿元的明村至董家口高速项目;达成战略意向的30亿元项目1个,及50亿元华能董家口沐官岛1000MW渔光互补海上光伏项目。

同时,青岛强化平台思维,加快了优质资源有机整合。今年1月,市商务局服务于招商引资和项目调度的“双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对外打通了广大投资者与我市对接互动渠道,对内建立了重点项目调度中心。上半年,招商社交平台发布招商项目170个、促成落地项目44个;重点项目调度平台,已对874个市领导接洽项目和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调度推进,累计促成签约项目264个、开工运营项目286个。

青岛通过利用平台链接市场、产业、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实现招商引资倍增。上半年,累计建立招商平台69个、招引项目396个、计划总投资567亿元。在头部企业招商上,吸引了春光里、启迪、华夏基石、创业黑马、亚马逊AWS、京东方等20余家头部机构招商平台,联东U谷、寰海睿泽、海棠创业园、英良产业园等10余家园区运营平台,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已注册或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

此外,青岛还举行了2021年“项目落地年”招商引资推介会、项目洽谈周、全市二季度重点产业项目视频集中签约等招商引资活动,签约世界500强和重点产业项目85个;参加山东重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山东与港澳台合作、与欧盟合作推进活动,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6个;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合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国际化重大活动,签约项目52个。(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