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落实汇率风险中性原则 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2021-07-16 11: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一、什么是汇率风险?

一般来说,进出口企业的损益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经营性损益和汇兑损益。经营性损益来源于企业的正常经营业务,汇兑损益则是企业在发生外币交易、兑换业务时,按记账本位币结算产生的差额。在企业日常经营中,从签订合同到收到/付出货款再到结售汇,往往需要经历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汇率的波动会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这就是汇率风险。汇率风险敞口一般来源于:出口货款收汇、进口货款付汇、外币存款等资产、外币贷款/债券等债务、境外投资、报表折算等。

二、什么是风险中性?

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包括对进出口净敞口头寸(Transaction Exposure)的影响、以及对资产负债净敞口头寸(Translation Exposure)的影响等,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三、企业为什么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1.国际市场不确性因素较多,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2.基于风险中性的汇率风险管理有助于实现主营业务目标,偏离风险中性的投机套利只会额外增加风险。

四、中国民生银行协助企业落实风险中性原则,为企业进行“保值”服务。

民生银行是外汇是外汇市场的做市商,拥有专业的外汇市场团队,积极履行做市商义务,参与外汇市场建设,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认可,在做市商表现、优秀交易员评比中多次荣获奖项。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拥有完善的外汇衍生产品体系,可为客户提供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期权组合等产品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便捷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量身打造服务方案,满足客户汇率避险的需求。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已为多家大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了汇率避险产品,为外贸企业的日常经营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