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168家世界500强在青投资358个项目 青岛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已超7000家

2021-07-15 07:28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本报7月14日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给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贺信,指引青岛在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征程上阔步疾行。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首届峰会举办时,共16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设立了309个项目。而截至今年6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青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增至168家,项目增加了49个。自1984年青岛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设立至今,37年间,青岛成为跨国公司投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到今年6月,青岛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已超7000家。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在成为青岛开放进程中一个新的重要平台。首届峰会上,涉及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与青岛签约,两年后的今天,这些项目中7个已完成注册,其中6个已开工、运营,累计到位资金32.8亿元。

具体来看,招商·拾光里项目已注册,实际到位资金16.2亿元,项目已取得规划许可证,正在进行招投标编制;中海外山东区域总部项目已运营,实际到位资金6.65亿元,重点投资金融、科技、新能源、贸易、高端装备基金等方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峡绿色发展基金项目已运营,实际到位资金5亿元;博翰居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实际到位资金3.62亿元,目前主体在建,部分设备已安装;海克斯康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开工,实际到位外资1761万美元;中远海运LNG薄膜仓城阳项目已运营,该液化天然气低温储运技术主要应用于海上运输储存,利用薄膜舱及相关技术填补中国船用市场和陆地储气罐市场技术空白。

“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项目5月中旬正式迁入达产,短时间内实现项目快落地,主要得益于青岛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首届峰会“斩获”颇丰的海克斯康制造智能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郝健对第二届峰会尤为期待。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举办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对有意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海克斯康而言是一大机遇,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峰会了解更多与跨国公司相关的政策及指导意见。

峰会签约项目只是跨国公司“重仓”青岛的一个缩影,更多的跨国公司、更多的大项目选择了青岛。首届峰会以来,益海嘉里食品工业、泰和嘉柏能源等一大批跨国公司项目持续涌入青岛,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欧力士集团产业运营平台总部等项目也相继落地。其中,欧力士平台总部项目更是青岛引进的首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