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连三”落户,崂山区做对了什么?

2021-07-12 07:34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日前,恒丰理财子公司落户崂山,标志着山东省获批成立的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落户崂山。崂山区成为继北京西城区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同时拥有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区(市),为崂山区做大做强资管版图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金融是崂山区最有活力的产业之一。仅最近一个月时间里,联储证券总部正式迁址崂山,填补了青岛市本土券商牌照领域的空白;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从上海迁址崂山,成为崂山区第一家,山东省、青岛市第二家公募基金……新业态在崂山集聚、起舞,成为区域发展澎湃新动能。

财富之水,通过每次或静默或奔涌的流动,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前行。

在崂山区,这种财富的力量,更加厚重。这里,隆起了金家岭金融区这个我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累计落户了涵盖20余类金融业态的1068家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企业,全市八成大型法人机构在此集聚。2021年一季度,金融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0.88亿元,增速12.3%,占崂山区GDP比重达22.55%,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理财子公司“连三”落户,成为全国“第二区”

伴随资管新政的出台,理财子公司于2019年“出世”。这一年,光大理财公司落户崂山,是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获批的理财子公司;2020年,青银理财作为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落户崂山;就在本周,恒丰理财子公司经中国银保监会批筹,正式落户崂山区。至此,山东省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落户崂山。崂山区也成为继北京西城区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同时拥有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区(市)。

“三年的时间里,接连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落户同一个区,这个现象值得关注。”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博士倪庆东告诉记者,这证明了崂山区多年致力于金融区金融业发展,如今取得了成果——地区金融业态更加健全,金融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愿意来此成长,这片土地也有支撑起新业态发展、壮大的实力和能力。

理财子公司出现和发展一直为业内所看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如何让拥有财富的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金融体系实现财产收入的增加,是现阶段金融体系要解决的问题。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途径,亦是一种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与金融区气质相符。尤其是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市场相对稳定的当下,理财子公司等新业态的市场空间更大,能成为资金来源和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桥梁,是地区值得期待的“潜力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落户的光大理财去年已取得不错“战绩”——打造了“七彩阳光”产品体系,发行养老客群、薪资管理、儿童成长、卫生安全、ESG等主题理财,推出股票直投、股票指数、黄金挂钩、1分钱起购等特色化产品,阳光红卫生安全、红利增强、ESG精选等权益产品表现良好。其中,理财产品“阳光橙”销量达到200亿元,创单品募集金额最大、募集成立最快纪录。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5.64亿元。

作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初期的发展与母行密不可分,但长远来看,最终决定其发展的,还是投研能力以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从这个层面来看,在崂山打拼的三家理财子公司,还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以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金融生态的崂山探索

一个真正有聚合力、影响力的金融区,机构要新、业态要全,各种金融业态才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金家岭金融区累计落户了涵盖20余类金融业态的1068家金融机构和各类金融企业,各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在此集聚,彼此互动、相互合作,构成了良性生态。

这其中,离不开职能部门的努力。在平日工作中,崂山区有意搭建座谈交流、论坛会议等各金融业态沟通交流平台,让机构之间有了相互了解的渠道,为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也为区域打造适合各类金融业态共存共生的“热带雨林”进行了有益探索。

同时,崂山区通过完善的政策对域内企业成长“护航”。率先设立企业信贷应急周转金,以民间“过桥”资金1/3的利率,为区内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周转服务,有效缓解转贷难、转贷贵等问题,已累计发放资金30.68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1000万元。率先设立1亿元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协调驻区金融机构为企业累计投放贷款3770笔,融资额264亿元。

这些年,崂山区不断提升区域民生事业尤其是金融区配套建设,不断助力区域生态建设。如今,崂山区集聚了青医东院、和睦家等优质医疗资源,青岛二中、青岛国际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配套了人才公寓并探索配额制人才公寓方式,这对吸引和支持人才发展,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崂山区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崂山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大理财2019年选择崂山,溯“缘”还要再向前推演五年。那时,双方已经在探讨理财分离银行单独运行的可能性,虽在当时未能实现成果,但在资管新政出台后,双方均振奋精神,重拾“少年狂想”,最终牵手成功。

记者在采访中,对崂山区服务的“精细度”和“精准度”印象深刻。每一个重点金融项目的引进,崂山区都会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的专班,专门攻项目。

恒丰理财签约后,恒丰银行副行长带队到青岛,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带领分管副区长以及金融、住建等相关职能“一把手”与其一行开调度会,在会上建立专班,推动项目装修等环节,要求倒排工期、按期开业。而在这之前,崂山区金融局已与恒丰理财多次接触,为其推荐并确定了选址,还帮他们落实了租赁价格、广告位等具体事宜。

光大理财于2019年9月24日拿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文件。第二天,崂山区就办好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开业后,崂山区继续做好“管家式”服务。一次,崂山区金融局会同相关部门到企业调研员工子女入学情况,上午会议刚结束,企业就接到电话——中午就可以准备孩子入学的材料了,这些贴心的服务,深深打动了入驻企业。

深研“财富管理”,期待“再上层楼”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金融业是崂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崂山区力争“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到2025年达到340亿元,较“十三五”末翻一番。

如何不断加速奔跑,再上层楼?

想来最佳赛道,就是深耕“财富管理”。“崂山拥有财富管理国家级试验区,在这里可探索改革创新、进行先行先试,有利于资管机构集聚、金融业发展。”倪庆东告诉记者。

目前,崂山区已争取QDLP、QFLP等79项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先行先试。试点创新机构加速落地,青岛农商行成功办理全国首批地方法人机构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中韩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成功推广至全省。聚集了全国首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和全国首家由农商银行设立的金融市场专营机构——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中心等。

深耕财富管理,在业态越来越集聚的当下,崂山区还应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能级,让财富之水智慧流淌。一方面,继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吸引专业化水平高、资管经验丰富的外资财富管理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财富管理中心,让金融区含金量更足。另一方面,区域财富管理机构要致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打造推出适合市场的金融理财产品,并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人才是决定“能走多远”的关键。对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生产人才、集聚人才的强磁场能力,同样拥有国家级试验区的崂山,如何发力?“我们依托区域内高校资源和近年来落地的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培养专业人才;通过做优生态,吸引高端人才。同时,引进北京理财联盟等专业机构,对金融领域专业资格进行培训、认证。由此进行人才梯次建设。”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试验区,随着财富管理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地区也可以探索建立开放性平台,打通独立机构,实现机构、产品、用户等在线上自由展示、交易。”倪庆东建议。

未来,随着业态的不断聚集、丰富,崂山财富管理的名声将越来越响亮,吸引更多拥有财富的人和企业选择这里创新创业,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 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