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大发力!上半年3家银行登陆A股,还有13家在“排队”

2021-07-06 07:25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银行A股IPO的成绩单揭晓。短短6个月内共有3家银行顺利登陆A股。

6月25日,瑞丰银行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第40家A股上市银行。此前,重庆银行和齐鲁银行分别于今年2月5日、6月18日在A股挂牌上市。

另外,在齐鲁银行上市同日,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商银行IPO批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融资需求迫切。对于经营绩效较好的银行,更多的会选择市场化方式来融资,IPO就是重要途径。

3家银行上半年成功登陆A股

今年上半年,齐鲁银行、瑞丰银行陆续于6月18日、6月25日完成A股上市。而早在今年2月5日,已经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成功“回A”,成为年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

小财女注意到,3家银行类别及上市前的状态各有千秋。早已在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今年是顺利“回A”,齐鲁银行是首家由新三板挂牌进入A股市场的银行,而瑞丰银行则为浙江省内首家上市农商行。

随着上半年3家银行登陆A股,A股上市银行数量目前已达到40家。与之相比较,2020年全年仅有厦门银行一家银行完成A股上市。截至当前,只有2019年上半年有过4家银行上市的记录。

IPO成银行“补血”重要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银行均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各自的核心一级资本。瑞丰银行还进一步表示:“资本金实力增强后,将继续重点发展信贷业务,信贷投放将重点支持乡村振兴、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

针对今年以来,银行IPO提速的现象,曾刚分析称,单从银行角度来看,中小银行融资需求迫切。“一方面,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需要强化信贷投放,而这离不开资本的支撑。没有资本,支持实体经济无从谈起;另一方面,近年来监管强化约束,不少银行表外业务回表,对资本造成一定损耗,导致对资本补充的需求上升。”曾刚表示,去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发专项债为部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但这是非市场化渠道,对于经营绩效较好的银行,更多的会选择市场化方式来融资,IPO就是重要途径。”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当下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快速进行“补血”,以支持其进一步发展。A股IPO长期以来是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对于银行品牌价值等还将有全方位的提升。银行上市后所获得的资本金,也将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13家银行仍在排队IPO

据证监会披露消息,目前,仍有13银行正在A股大门外排队,其中城商行5家,分别为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兰州银行;农商行8家,分别为厦门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江苏大丰农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截至7月1日,在上述银行中,湖州银行审核进度为“已反馈”,其余12家银行审核进度均为“预披露更新”。

2021年,银行冲击A股IPO力度明显增强,这其中农商行发力尤为明显。除了上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农商行——瑞丰银行外,上海农商行的A股IPO也于十余天前拿到批文。上海农商行获得IPO批文后,A股上市农商行的数量有望达到10家。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农商行目前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确实需要支持农商行通过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登陆资本市场,不仅能充实农商行的资本实力,也能更好发挥此类银行作为中国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来源:综合自中国网财经 证券日报 中国证券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