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夜经济升温!13条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实施季节性延时,客流稳步增长

2021-07-05 07:43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夜经济升温,夜公交带你从容玩

记者探访末班车延时首个周末 13条线路客流稳步增长

入夏以来,青岛夜经济日渐升温。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和外地游客夜间公务、消费、娱乐等出行需求,助推城市夜经济发展,途经城市主干道、通行条件较好和夜经济聚集区周边的13条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实施季节性延时,其中6条末班车延时到晚上11时以后。末班车延时首个周末,线路运行情况如何?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

商圈景点游人如织

7月2日晚10时左右,记者来到香港中路上的远洋广场站点见到,不少市民已在此候车。记者经现场测算发现,该站点平均2分钟左右就有一班公交车进站,即便如此,站点客流却始终不见减少,不断有市民从周边商圈游玩后赶来乘车,或在站点与朋友拥抱挥别,温馨的场景给城市增添了不少烟火气。

“我就在附近上班,下班后约了朋友聚餐,大家小酌几杯后不能驾车,乘地铁或公交就成了最方便的选择。”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返家需乘坐321路公交车,末班车延时后,聚餐的时间限制放宽了,大家的心情也更加放松。“以前到了9点半就担心回不了家,急着收拾东西走。现在到了10时还能行动从容。”

外地游客刘先生一家三口到岛城游玩,他对末班车延时的便利性深有感触。“今天带着孩子出来玩得晚了一点,本来以为要打车回酒店,但查询后发现这么晚了还有车,真是太方便了!”刘先生表示,他们订的酒店距离远洋广场较远,打车出行费用较高,延时的末班车不仅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切实便利,也让他感受到青岛公共交通与城市发展同步的高效保障。

调查

线路客流稳步增长

11路是此次末班车延时的13条公交线路之一。自延时以来,该线末班车驾驶员张新钢切实感受到了客流变化。“末班车延时第一天客流不是很大,因为当天是周四,仍属于通勤日,但到了7月2日晚上,客流就有了明显增长。”张新钢介绍,2日晚末班车的客流较前日翻番,单在台东一路站点就上了16位乘客,大多是从台东商圈游玩后乘车返家的。此外,沿途各站点也有陆续上客。“11路线不仅经过台东商圈,还途经青岛大学、极地海洋世界等,沿线既有娱乐消费的商圈,也有游览参观的景点,每逢旅游季节,客流都很大。”张新钢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经验,末班车客流将逐步攀升,并在8月份达到高峰。

另一条末班车延时线路321路线的客流情况与11路线略有不同。“平时,321路线的末班车人很少,但7月1日末班车延时当天,几乎站站有人,这让我很意外。”驾驶员柳斌告诉记者,到了7月3日晚,香港中路沿线站点的客流明显增多,末班车在远洋广场站点上客近20位,岛城夜经济在公共交通的助力下迅速升温。

保障

高品质服务赋能美好出行

记者了解到,张新钢在11路线固定驾驶末班车已有4年时间。作为一位末班车驾驶员,他对近年来岛城夜间经济的飞速发展感触颇深。“4年前,晚上10时左右就已经是最后一班车了,那时候末班车没什么人,一趟也就拉不到10位乘客。”张新钢回忆,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以来,青岛对夜间经济发展开启了加速推进模式,城市重要地段的景观及亮化水平不断提升,商圈加速扩容,到了晚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为与城市发展步调一致,公共交通根据实际需求调整末班车时间,为市民出行提供坚实保障。“现在,末班车一趟能拉几十人,是以前的好几倍,不少市民上车时都在感叹,没想到这么晚了还能坐上车,青岛的公交真是太好了!”张新钢说,看着乘客们满意的笑脸,他打心底里觉得自豪。

近年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多措并举,以全面、完善、细致的交通保障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托底。锚定公交“高品质提升”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最暖末班车,各线末班车驾驶员结合乘客实际需求提升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水平,用高品质服务赋能美好出行。(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