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青岛工行:强根铸魂续写百年风华新篇章

2021-07-01 21: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百年荣光,不忘初心。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把“党建引领、从严治理”摆在全行工作的首位,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行党建工作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在大战大考中经受检验、在服务大局中开创新局,着力打造“同业和系统内可比分行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引领行”,成为客户的“第一选择、最优选择和长期选择”。

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激发前进力量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岛工行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自主学与集中学、课堂学与情景学、体验学与交流学相结合,既有对理论知识的复习,又有对党史事件的回顾;既有对英雄事迹的重温,又有对现实工作的反思;既有重唱一首红歌、重走一段革命小路,又有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看一部红色影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科学谋划今后发展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基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上,青岛工行党委书记、行长蔡谦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尤为重要。经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考验面前,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和独特优势。我们靠这一优势走到今天,也要靠这一优势走向未来。

红色薪火

党建联建凝聚发展合力

党建联建工作是青岛工行建设“同业与系统内可比分行中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引领行”的有力保障,也是与重点客户“互帮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重要抓手。青岛工行以提升党建与经营的融合度为目标,与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机关、部队、院校、医院、社区、乡镇等单位签订党建联建协议。

今年5月份,青岛工行与市工商联签署“工商联联工商”全面合作协议、党建共建合作协议,联合发布为岛城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赋能新举措。仅短短一个月时间,该行与市工商联共同打造的“工商联联工商”党建联建共建品牌,已实现对接民营企业超300家。

6月27日,青岛工行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发布“党建联建,共创未来”党建联建共建品牌,旨在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用、文化建设互融”,与党建联建单位携手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目前,青岛工行已与100家单位的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百余次,协同效应发挥明显。

红色使命

创新有为彰显大行担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得益于党建引领作用和青岛市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青岛工行纳税总额和信贷投放额连续多年位列国有大行首位,经营发展持续向好。今年以来,青岛工行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部署,目前已对接青岛市重点项目近400个,涉及融资金额近500亿元,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发挥信贷大行担当,支持青岛市基础设施建设。紧跟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落地年”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青岛市区域发展战略,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在基础产业板块投放贷款,支持了地铁、国际机场及配套项目、青岛港港区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德生态园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

聚焦制造业稳链固链,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积极响应青岛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主动对接青岛市制造业产业升级需求,加强供应链融资支持力度,持续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通过准入制造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强对上下游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的辐射带动,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稳定资金支持。

坚持普惠让利实体,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紧密结合青岛市的重点发展规划来调整部署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为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战略方针确定的重点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直达的金融服务,在保障普惠贷款高质量稳定投放的同时,坚持“量”“价”统筹,切实让利小微企业。

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顺应能源多元化、低碳化、电气化、高效化的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先后多家绿色环保项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紧扣“城乡联动”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坚决贯彻并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工行线上和线下的综合服务优势,全方位做好金融支持,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下沉力度,不断丰富金融服务渠道手段,及时将工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工行的服务更有温度、精准触达。

红色愿景

融入地方助力大青岛发展

青岛工行紧抓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和开放优势,发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提升外资外贸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质效,借助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青岛加快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扩充重点支持客户,聚焦客户需求。加强全产品、全链条金融服务及融资支持,根据客户需求配套合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灵活运用进口押汇、进口TT融资,进口代收押汇、进口代付、出口订单融资、出口发票融资、出口保理、福费廷、本外币贷款等多元化融资产品及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

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深化政银合作内涵。以《“稳外贸、稳外资”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积极进行《重点外资外贸企业支持清单》内客户对接,了解客户项目建设情况、资金及金融服务需求,确保将金融支持落到实处;积极融入青岛地区经济建设规划,通过金融助力青岛市高水平开放,共同服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渠道优势,构建一体化服务模式。目前,工行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6家境外机构。青岛工行充分发挥全球网络布局优势,与境外行内外联动,围绕重点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境外上下游客户,构建一体化服务模式,整合集团优势,双向驱动为海内外客户提供融资及清算支持,为外贸外资企业做大国内市场、联通国际市场、稳住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红色征程

全力担当砥砺奋进谋新篇

青岛工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服务客户、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和普惠性,全力建设“人民满意银行”。

打造“工银幸福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整合资源,发挥金融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的作用,依法合规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居民户内改造和消费提供金融服务及志愿者服务。目前试点社区开展了“幸福健康大讲堂”“困难群众慰问”“聆听红色故事”等以为民服务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有温暖、有情感的“工行驿站”。以普惠公益为定位,以广大劳动者为对象,以开放共享网点日常生活类服务资源为主要形式,通过在营业网点内部打造共享服务区域,面向环卫工、快递员、交通警及其他户外作业人员等广大劳动者,提供“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上上网”等服务内容的惠民服务体系。在糖球会广场设置“现金服务流动工作站”,回收兑换残损币、硬币,服务广大市民。

开展“工益奉献有我”爱心公益活动。前往西海岸新区东方聋儿语训中心、崂山区同行之家特殊儿童发展中心、日善堂等单位向特殊群体传递社会关爱。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全行278名志愿者累计献血88900毫升。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工商银行在37年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人民立场是根本立场,服务实体是天职本源。只有遵循规律和把握本源,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工行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服务宗旨,致力于建设“人民满意的银行”,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坚守金融本源,创新实干惠民,共同谱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