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2家银行上周完成新股申购 A股上市银行将增至40家

2021-06-16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上周短短3天时间就有2家银行启动IPO申购,这一场景已十余年未曾出现。

随着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先后完成新股发行,A股上市银行数量即将增至40家。这与去年全年仅一只银行股登陆A股市场相比,今年将成为银行上市的又一个“丰收年”。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特别中小银行的发展当前面临诸多挑战,对资本补充的需求非常迫切。上市不但能有效补充银行资本金,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对银行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地位提升也有较大帮助。

2家银行已完成新股申购

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分别于6月7日和6月10日先后启动A股IPO新股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是由新三板挂牌银行转道A股主板市场的首例。作为首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的银行,该行于2015年6月份登陆新三板,在高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聚集的新三板中,该行的规模及盈利能力长时间占据C位。然而,新三板注定不是齐鲁银行的最终舞台,2020年12月10日,齐鲁银行关于A股IPO的申请成功过会,并于今年4月30日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

据齐鲁银行新股发行结果和中签率公告显示,该行本次股票发行价为5.36元/股,发行数量4.58亿股,中签率为0.12%。

付立春指出,A股IPO目前保持常态化发展,很多新三板挂牌企业均有意转道A股上市。相较于其他挂牌企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对较大,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可预期性相对更强。

另一家在上周完成新股申购的瑞丰银行是一家农商行,不仅是今年A股IPO首家过会的银行,也将在上市后实现浙江省本土农商行A股上市的“零的突破”。自2019年10月份重庆农商行成功“回A”后,A股市场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未见上市农商行“新面孔”。

资料显示,瑞丰银行的前身为浙江省绍兴县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在此基础上于2005年设立浙江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并于2011年改制为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该行此次发行A股1.51亿股,发行价为8.12元/股,中签率为0.0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及让利于实体经济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但齐鲁银行和瑞丰银行去年的业绩仍保持稳健增长。其中,齐鲁银行去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9.36亿元、25.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4%、7.74%。瑞丰银行去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09亿元、1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9%、6.40%。

银行上市步伐明显提速

从完成申购到最终上市,通常需要一至两周时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均有望在6月份实现上市,届时A股上市银行数量将达到40只。

2020年是银行A股上市的低潮,前9个月“颗粒无收”,直到10月份厦门银行上市,才打破了年内银行IPO“冰封”的局面。进入2021年后,银行A股上市的步伐明显提速。今年2月份,重庆银行顺利“回A”;上周,齐鲁银行、瑞丰银行相继完成申购。仅上半年,就将有3家银行完成A股上市。

记者还发现,除上述3家银行外,目前仍有多家银行排队A股IPO,其中大部分银行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上海农商行的A股IPO申请已过会。可以预见,在经历2020年的低潮后,2021年实现A股上市的银行数量肯定会大幅增长。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当前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多方面进行资本补充尤为重要。在外源性资本补充方面,虽然商业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近年来发行火热,但作为银行最传统资本补充工具的A股IPO仍然是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中小银行,一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除了可以充实自身资本金外,也将提升其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能力和力度。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