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资本市场乘风破浪后劲十足!这两家企业距上市又近一步

2021-06-16 07:31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上市企业有望继续扩容。

近日,深交所披露,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豪江智能”)创业板IPO获受理;同时,证监会也核准了青岛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才装饰”)的首发申请。

据了解,豪江智能主要经营智能化遮阳系列产品新建项目、智能家居与智慧医养数字化等业务;德才装饰系综合性建筑类企业,主营业务系建筑装饰及房屋建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一座城市上市公司的多寡,反映的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放眼全国,“抓上市”已然成为浪潮。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快速发展,青岛去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企业家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让我市“上市军团”出现了加速跑景象。

豪江智能拿到创投融资

德才装饰保持快速增长

一直比较低调的豪江智能,直到去年获得了创投超千万元的投资,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注册成立,前身为青岛豪江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制造及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提供智能家居、智慧医养、智能办公、工业传动等应用领域的智能线性驱动类产品。

其市场布局辐射全球,80%左右的产品销往海外,已成功开辟北美、欧洲、中东、东亚、东南亚、南美等全球接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与包括世界五百强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020年二季度,专注寻找科技类企业好项目的里程碑创投向豪江智能投资1500万元,支持其智能家居等业务板块发展。

豪江智能注册地址为青岛市即墨市青岛服装工业园,其主要产品为智能线性驱动系统,主要由单马达驱动器、双马达驱动器、升降柱、控制器、操控器和其他配件组成,其中单马达驱动器、双马达驱动器、升降柱为智能线性驱动系统的基础驱动装置,而控制器、操控器共同构成了驱动装置的智能控制系统。

2017年至2019年,德才装饰营业收入分别为22.03亿元、33.70亿元和47.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90亿元和1.46亿元,两者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

去年11月,IPO首发顺利过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据招股书,德才装饰拟发行新股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约7.53亿元资金,其中5.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则用于部件生产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乘风破浪的青岛IPO

9家企业正在排队中

两家低调的企业即将乘风破浪,跟这两家企业类似,随着民营企业主“资本意识”觉醒,岛城聚焦资本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去年,青岛新增境内外过会及上市公司共计17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家,创历年之最,是1993年岛城出现第一家上市公司后最多的一年,上市企业总数超过烟台位列全省首位,居北方城市第三。

前段时间刚刚在深交所敲钟的海程邦达负责人曾直言不讳,“上市之后,资本给我们插上了飞越的翅膀。”让技术享受资本带来的巨大驱动,从侧面说明了岛城企业家在意识上的改变和革新。这些年,我市先从意识、氛围下手,为资本造势。

前段时间刚结束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持续推进雄心勃勃的企业家资本市场行动培训计划:利用几年时间,分阶段、分梯队对青岛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培育一批青岛领军企业和后备企业力量,打造中国北方资本强市。

企业主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资本不仅为上市企业插上翅膀,更为青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供了强劲动力。而站在新一轮牛市的脊背上,“原力觉醒”的青岛资本市场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很大。

结果显而易见,截至6月11日,青岛共有4家企业过会待发,17家企业处于辅导中,5家企业辅导结束,9家企业正在排队。9家排队闯关的青岛企业,除了豪江智能外,还有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朗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所属行业来看,制造行业占了绝大多数,涉及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新材料等领域。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资本市场后劲十足

2020年有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即使青岛拥有47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并且海尔智家和青岛啤酒的市值均已过千亿,但是青岛未能摘得省内市值榜的“桂冠”。

而拥有42家A股上市公司的烟台,坐拥8346.37亿元的上市公司总市值,稳居山东第一席位,青岛、济南分别以7799.19亿元和5398.03亿元的总市值位列二三位。

烟台的一骑绝尘,在于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的强势拉升,也离不开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的中间支撑。

尽管青岛的上市公司市值仅次于烟台,但在市值分布方面出现明显断层,在海尔智家和青岛啤酒之后,没有市值在500亿-1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青岛港以393.71亿元的市值排名第三,海尔生物、赛轮轮胎市值也在300亿以上,而烟台300亿-10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5家,且市值较分散,与之相比,青岛能够冲击“第一梯队”的候补队员稀缺。

而在研发数据上,我市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38家,占比79%,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9家,占比60%。

研发人员数量合计3.53万人,同比增长8%,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达到12.9%,较2019年提升1个百分点。30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其中东软载波、鼎信通讯分别超60%和30%。

辖区公司全年研发投入合计131.5亿元,同比增长10%,超过营收增幅,其中海尔智家、海信视像研发投入分别达72.2亿元和17.4亿元。

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04%,同比提升0.1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全社会平均研发强度0.44、0.64个百分点。海尔生物、高测股份、海泰新光三家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高于科创板平均水平,显示出较强的科创属性。

在资本市场“井喷”的势头下,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继续保持这种旺盛的势头,从上市后备力量的对比数据来看,青岛赶上或者超过烟台,而在山东省范围内在资本市场上也斩获龙头老大地位应该大有希望。

不过,针对青岛和烟台在资本市场的“同省”大战,业内人士指出,不应将目光仅仅瞄准省内,而应该对标江浙粤沪等资本市场发达区域,取得更大成就。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