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山东港口青岛港跻身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前三

2021-05-18 07: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本报5月17日讯近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埃信华迈(IHS Markit)发布2020年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CPPI),山东港口青岛港从全球351个港口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集装箱2000万TEU俱乐部中唯一入选2020CPPI前三甲的港口。

此次青岛港入选前三甲绝非偶然。数据显示,排名世界第一的横滨港和第二名阿卜杜拉国王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290万TEU和205万TEU,而青岛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2100万TEU,在保证集装箱吞吐量稳健增长的同时,装卸效率依旧保持了稳定的高水平表现。因此,尽管同为效率前三甲,但处于2000万TEU数量级的青岛港显然更胜一筹。

目前,青岛港正在持续提升效率,引领全球自动化码头发展,加快建设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同时传统集装箱码头设备不断提档升级,传统桥吊半自动化改造技术不断推广,信息无纸化、电子化大行其道,“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在全国口岸率先打造了关港一体、船岸一体的“智检口岸”新模式。

据了解,作为全球范围内首次由非航运业界发布的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CPPI具有较强的客观性,跳出港口看港口,为世界航运界的发展提供了较为中肯的评价。CPPI将全球约80%集装箱船队运营商的月度港口挂靠数据与IHS Markit海事数据资源相结合,基于单次在港口的停靠时长,通过10种集装箱运量和5种船舶规模组对全球港口进行分析、评分,客观、精准地评估和标准化每次停靠的不同船舶规模和集装箱运量,使全球各地的效率排名具有可比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