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夫妻关系变动 保险成遗产?潍坊一市民保单被理赔 “受益人”却不知情

2021-04-23 16:06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 讯买保险,其实更多的是买一份保障,潍坊市民范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也投了一份新华保险,但是这保障却被别人给领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保单被理赔“受益人”不知情?

2009年,范女士投了一份新华保险,投保人和受益人是她,被保险人是她的丈夫。其中吉星高照A款两全保险(分红型)和重大疾病险的保险时间是到2029年,每年交费2244元。交满20年可以领分红和本金,并且在这期间被保险人出现疾病或者去世也能得到相应赔付。

2014年,范女士的婚姻关系发生了变动。范女士与丈夫离婚了,离婚之后这份保险范女士也想不交了,但是退保会亏很多钱。于是范女士抱着不亏本的想法,算了一笔账,只要把分红险交够16年再退保,她便能把这些年的本金拿回来。

为了保证不亏本,范女士这些年是按时交纳保险费用。但是就在今年交费的时候,保险合同突然出现了变化。

“2020年到了续费的时间,我发现保单终止。我就打到保险公司的95567查询,人家说是这份保单已经赔付完毕了。我作为投保人,作为受益人,在我没有收到任何一条信息,不知情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已经赔付完毕了。”范女士给记者提供了关于这份保单的赔案详细信息。理赔类型为被保险人疾病死亡,赔付金额为88720元。

那事情真的象范女士说的那样吗?记者与范女士来到了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了解情况。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理赔中心负责人吕先生告诉记者:“投保人和受益人确实是范女士。但是在保单存续状态他们两个人离婚了,这个有法院判决,后来离婚了投保人没有变更。那么她就继续交着费,那么合同继续有效的。事故发生以后,我们新华保险根据他发生的事故和他提报的材料我们进行了核实。”

夫妻关系变动保险成为遗产?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理赔中心负责人吕先生解释,这份保险是被保险人的母亲,也就是范女士的前婆婆来申请赔付的。可是合同中受益人明确写着是范女士,为什么被保险人的母亲可以申请赔付呢?

理赔中心负责人吕先生说:“根据保险法,事故发生时他们俩婚姻已经处于离婚状态了,不是存续状态了。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应认定未指定受益人,这种情况下受益人指定就无效了。那么根据法律规定这种无指定受益人的是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那么遗产由谁来继承的法律规定,由第一顺位继承人。第一顺位继承人是什么范围,是他的父母,事故发生时的配偶和他的子女。”

根据相关法律,如果在被保险人身故理赔时,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身份关系发生变更,那就等于未指定受益人,理赔的保险金额就变成了一份遗产,但是范女士却提出,自己认为保险在理赔过程中手续不齐全,有漏洞。范女士说,在保险理赔时,她作为投保交钱的人,并没有收到新华保险的通知。

对此,吕先生表示,在理赔的时候不会通知她,因为她不是权益人。

但据范女士介绍,保险合同中明确约定申请身故保险金时,由受益人或其他有权领取保险金的人作为申请人填写保险金给付申请书,并提供保险合同,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被保险人的死亡证明等材料。

负责人吕先生说:“提供保险合同是什么意义,是证明我和这个被保险人在这个新华保险公司有保障。当时他的母亲来申请理赔她完全有保障。并不是非得说把这个保单合同拿来以后我才能赔。什么事都是得讲道理的,换位思考,我如果是权益人在你保险公司有保障,你说是保单没在你手里我就不给你赔,明显我认为是不太合理的。”

新华保险:系统显示手续正常

听到这个答复,范女士提供了她认为可以证实理赔过程有问题的证据。

“因为每一份保单我都绑定了一个掌上新华,因为我打开我的掌上新华他明确的显示在索赔的过程中是资料不齐全赔付的。”范女士说。

据新华保险官网介绍,掌上新华APP是新华保险为移动端量身打造的保险服务平台,提供全面且完整的客户服务解决方案,让客户更方便快捷的了解新华保险服务的内容。既然是正常理赔,为什么在掌上新华的app里,索赔材料审核结果显示不齐全呢?

“没有不齐全。那个是系统显示的问题,他那个掌上新华不是我们的赔案,我们的赔案系统材料是齐全的。”负责人吕先生说,这份保险理赔是在青岛办理的,所以APP上显示材料审核结果不齐全的原因他也不清楚,但是目前通过他们内部系统来看,这份保险的理赔过程是正常的。

保险被理赔本金该谁给?

得知保险现在已经赔付完了,范女士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我的要求就是把我这些年所交的保费加这些年的利息给我。”范女士说,事情发生以后她也联系过前夫的家人,但是事情始终没能得到解决。随后,记者也电话联系了范女士前夫的大哥王先生。

王先生说,理赔手续是他妹妹去处理的,他跟妹妹也沟通过,对方表示可以还给范女士交的保费。

现场,记者与范女士多次拨打范女士前夫妹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范女士说离婚这么多年,她也不知道前夫妹妹的具体家庭地址。针对这件事,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生活帮律师团王化冰律师告诉记者:“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在离婚时未明确约定或判决的,应当平均分割。这件事中,男女双方离婚时并未分割该保险的现金价值,而且离婚后女方继续支付保费,虽然因离婚而使女方不能获得保险利益,但是女方的投保费用应当由实际受益人承担。如果理赔过程中程序存在错误,保险公司也应来承担相应责任。”

提醒:保险应在离婚时分割明白

那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怎么处理才能避免后续麻烦呢?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理赔中心负责人吕先生表示:“如果是离婚以后,两个人要对保险合同做一下沟通,比如说当时我是投保人,后面离了婚之后保费我不想给你交了,那么完全可以到我们公司来做一个投保人的变更。”

除了去保险公司变更手续,在离婚时把保险分割清楚签订相关协议,也能避免今后出现麻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