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家岭金融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赋能

2021-03-18 10:5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政府工作报告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体举措中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意味着供应链金融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利器之一。

近年来,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坚守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福祉的初心使命,聚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着力培育供应链金融业态,引导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金家岭金融区内各银行机构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更低的成本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金家岭金融区引导金融机构精准输血小微企业,用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供应链金融的巨大价值,展现了金融聚集区的使命担当。

率先破题,出台政策促进业态集聚

2020年3月,金家岭金融区敢为人先,瞄准全市供应链金融落后的短板,借鉴天津、深圳等先进城市做法,出台了全市第一个专门针对供应链金融的扶持政策,通过落户补助、房租补助、经营奖励、人才贡献奖励多个方面的优惠措施,培育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全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大局,在全市形成了先发优势。同时,管委会打造“金管家”服务品牌,为供应链金融机构核验、注册、开户等提供全流程服务,彰显了金融区的“软实力”。2020年,金融区共发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共11家,实缴注册资本合计33.6亿元。鲁花集团、上海聚量集团、三角轮胎、青岛城投集团等知名企业、上市公司、政府平台公司均已在金家岭金融区设立公司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

植根产业,特色服务助推降本增效

聚量融资租赁、三角商业保理及鲁花集团金融板块各机构与合作银行一道,紧紧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 在助力实体经济同时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鲁花商业保理公司依托鲁花集团在米、面、油领域的核心企业地位,为集团内部和集团上下游原料供应商、销售商开展供应链综合管理服务,自身营业收入7800余万元,实现税收1000余万元;鲁花融资租赁公司营业收入380余万元,实现税收120余万元。

三角青岛商业保理公司立足于三角集团轮胎产业链,充分发挥规模优势,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自8月份开展业务以来,仅线下共办理业务58笔,保理金额2.67亿,实现利润总额604万元,实现税负191万元,不仅大大增加产业链的粘合度,也对集团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聚量融资租赁公司与双星集团、青岛农商银行合作,探索产业数字金融应用场景,于2020年10月份成功落地首单数字科技赋能下的融资租赁业务,为天津锦湖轮胎提供6000万元的售后回租服务,根据金融机构的风控需求,通过系统、数据对接的方式,从监控企业核心能源指标、车间实时情况、设备运转情况、产品出入库监控等多个维度,将固定资产运转情况全程、动态展示,极大提高了信息透明度,提升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效率。这一案例成为国内融资租赁领域首单实现底层资产全面数字化穿透的融资租赁业务。基于产业数字金融赋能,天津锦湖轮胎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同时通过售后回租模式,盘活了固定资产,改善了企业资金流状况,取得了全面降本增效的显著效果。

城投金控商业保理、乾硕泰合商业保理两家公司依托核心企业供应链真实交易信息,针对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适当融资价格,帮助中小企业控制融资成本,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多家中小企业发放保理融资款合计突破5亿元,为缓解产业链上下游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起到积极作用。

创新作为,拥抱科技彰显时代担当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金融区各银行机构担当主力军作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金融区号召银行机构从国家抗疫的大局出发,围绕重点企业上下游原料采购、销售订单等业务活动,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维系产业链正常运转,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区域经济贡献力量。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各银行机构主动拥抱科技,融入产品和服务,实现供应链金融迅速蝶变。

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坚持“科技引领”,通过数字金融+场景金融,深耕产业链与场景,聚焦房、车、医疗、电子信息等行业,深入了解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对接和交叉验证,及时把控风险,创新融资业务模式,推动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把低成本、高效率、易获得的服务提供给小微企业用户。比如,通过与企业数据对接的方式,为山东某知名黄金珠宝制造企业批复总体授信1亿元,通过该行“速商贷”产品,下游经销商客户可在线发起提款,额度实现在线秒批,单户最高100万,随借随还,业务全流程实现线上化、模型化、自动化,已实际落地25笔,金额1600多万元。针对使用商票结算的供应链客户,该行开发“数字金融+商票”业务模式,给予单户最高1000万授信额度,可在线秒批,随借随还,已为国内某知名农牧企业批复专项额度5000万,上游客户凭借核心企业支付的商票,可在线发起贷款申请和提款还款,质押率最高100%,目前已落地十余笔、金额2300万元。同时,总分行不断扩容商票准入名单,目前已服务商票企业近700家,全国各地供应链上游客户均可在线办理商票贷款、贴现业务。

浙商银行青岛分行针对澳柯玛股份下游中小企业销售商难以获得银行融资的痛点,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展“分销通”业务,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结算、资金管理等一揽子在线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不仅使得核心企业相较以往账期结算模式可以提前收到货款,还在未改变支付货款周期的基础上,帮助经销商获得融资、扩大采购量。截止目前,已服务澳柯玛股份经销商共20户,累计投普惠金融贷款1333万元,得到了澳柯玛股份及经销商的一致认可。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坚持开放银行理念,多点发力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信用输出,批量为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高效率、低成本融资,有效支持了辖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末,供应链金融业务融资余额已超过100亿元,依托核心企业支持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超500户。如,该行针对青岛某大型国有电力工程施工企业承建项目在境外、原料采购及劳务派遣在境内、项目周期长、回款慢的现实困难,着眼于缓解上游建材供应商、劳务施工等中小企业资金流通压力,为企业量身定制“兴享”供应链融资方案,提供了融资价格优惠、业务流程简化、多元产品配套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全力保障整个产业链条企业的加速复苏。全年批量为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低成本融资超过20亿元,惠及中小企业超200家。立足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该行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与海尔卡奥斯合作进行技术攻关,仅用时1个月上线票据业务平台,提供票据在线承兑、贴现、集团票据池质押融资等一站式金融服务,使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用户不再受自身资金、管理、资源等限制,尽享“小企业、大平台、大资源”便利。

中国银行高科园支行积极发展供应链业务,为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助力疫情期间业务发展。该行为全国饲料行业龙头企业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续作订单融资3亿元,保证了企业在春节期间、疫情期间原料采购和省内肉禽蛋市场供应充足;为聊城新星商羽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累计续作订单融资6000万元,用于上游原材料采购,帮助企业稳固下游销售订单,解决企业上游原材料采购资金紧缺情况,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当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金融业正插上科技的羽翼,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进行自身转型升级。下一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登高望远,凭借对前沿技术的敏锐感知和专业的金融知识,以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为载体,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科技与金融持续渗透,促进不同行业、企业、业务场景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共赢的供应链金融新生态,不断赋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