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保护个人征信  平安普惠青岛分公司开展维C行动

2020-05-22 14:5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5月21日,平安普惠青岛分公司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开展“维C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金融消费者群体积极宣传金融防诈骗知识。

2020年新年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不少企业、个人收入受到冲击,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发声,呼吁金融机构在非常时期为用户提供延期还款或者息费减免等帮助。但这些政策被“老赖”、“黑中介”等钻了空子,通过对金融机构进行恶意投诉,企图浑水摸鱼逃避债务。扰乱金融行业多年的“代理退保、退费”黑中介肆意猖獗,在各类社交、视频平台疯狂涌现,采用伪造退款短信、传授减免息差的方法,声称“为客户退保退费”,挑唆、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购买教程恶意投诉或委托其办理“全额退保”,借机骗取消费者高额费用,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银保监会出手,揭露“代理退保”骗局

面对市场上越发猖獗的“退保退费”黑产行为,银保监会及地方银保监局相继发声,发布关于代理退保的风险提示,4月9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文件中表示:近期监管部门收到反映,一些个人或者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

同时,银保监会提示广大消费者,“代理退保”行为隐藏至少三种风险:一是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二是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三是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保护消费权益,开展维C行动

法律界对此类行为纷纷发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认为,对用户来说,有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征信污点,严重者还将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面对以上系列措施“老赖”根本无处隐形。

广东中汉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伟峰认为,教唆投诉更大的风险还在于,“碰瓷”金融机构失败的情况下,部分“教唆投诉”公司甚至以债务人的隐私反向敲诈勒索债务人,这对于债务人来说更是得不偿失。

黑产中介的猖獗,源于人们对金融知识缺乏了解,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平安普惠推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维C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解剖真实案例,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使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平安普惠青岛分公司于5月21日在青岛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维C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金融消费者群体里积极宣传金融防诈骗知识。作为平安普惠金融消费者能力提升计划,“维C行动”顾名思义,就是维护Customer(消费者)权益,体现平安普惠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