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风险提示:社保卡外借影响保险投保和理赔

2020-05-23 11: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 近日,关于社保卡外借导致不能投保及赔付的投诉时有发生。随着社保覆盖范围、保障力度的不断扩大,社保卡被赋予的功能越来越多,逐渐成为“第二张身份证”,不少人在买药、看病、住院时都要用到它。有的人不仅给家人刷卡买药,甚至还外借给亲戚朋友使用。但如果你是一位打算购买商业保险,或者已经有商业保险的被保险人,社保卡外借后将会给您带来诸多风险和损失。在此,青岛银保监局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外借社保卡行为会给您购买人身保险及后续理赔带来许多问题,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利,请规范使用社保卡。

一、“病史”可能导致拒保

保险公司并不是“来者不拒”,为了防止骗保行为发生,对客户有严格的核保流程。一方面通过“健康告知”方式剔除一些不合格的客户;另一方面通过以下方式来调查被保险人有无病史:一是社保就诊记录;二是商业保险理赔记录。其中前者是目前各保险公司调查的主要渠道,而买药、就医和住院记录恰恰暴露了您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商业保险领域,除了意外险,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险种在投保时均需填写健康告知,保险公司根据告知结果进行评估决定是否承保。如果被保人病史中出现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除外责任的慢性疾病,那么被拒保就是大概率事件。

二、未如实告知“病史”可能导致拒赔

如果社保卡借给别人看病买药,投保时也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虽然投保成功了,但在理赔时很可能被拒赔。例如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都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对真实的体检数据加以干预,而很多时候一次体检无法排除是否罹患疾病,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保险公司对疾病是否为本人真实罹患无法进行鉴别,因此您的社保卡一旦有过相关疾病就诊或购药记录,那么保险公司有很大概率会认定被保险人存在“恶意隐瞒”甚至“骗保”。

三、社保卡有过外借情况怎么办

如果您的社保卡已经发生过外借该如何处理?青岛银保监局建议应及时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这一情况,同时提供有效、有力的证明。如果是外借给别人后留下了住院记录,则需要进行充分的自我证明。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您投诉保险公司后需要从医院、社保等多个机构来自证清白,难度非常大,甚至可能付出高昂的法律代价。在此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妥善保管社保卡,不要随意外借社保卡供他人使用,如社保卡遗失请及时挂失补办,避免因他人使用造成诊疗信息发生变化影响到您健康险的投保和理赔。

另外,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社保卡只能本人使用,外借本身就不符合法律规定。目前全国多地已明确社保卡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严重的还会以“诈骗罪”判处刑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