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政策找企业+岗位找个人 即墨全力助企稳就业

2020-02-21 16:5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地工人回不来。但年前接了大量订单,工人少,产能上不去,正犯愁的时候,人社部门通过网络招聘的形式,帮我们从本地招了工。现在公司全面复产,订单全部如期交付。”青岛义和钢构人事部经理王莎莎对即墨区灵山人社服务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这是即墨区帮助企业稳就业的一个缩影。防疫期间,即墨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建企业复工服务队,发动村居基层网格员,政策找企业,岗位找个人,全力促复工稳就业。‍

“服务队”进厂让政策找企业

“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想办法协调区直部门和当地政府解决,符合政策条件的当场办理。服务队就是要搞好服务,解决问题,送来政策,协助当地政府一起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即墨人社局副局长李玉格带领的服务队主要在蓝村镇为企业服务,仅三天的时间,就配合当地政府完成了48家规上企业的走访调研,先后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防疫物资、应急预案等实际问题56项,42家企业如期复工复产。

“稳岗补贴、社保补贴、保险缓交不收滞纳金,都是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好政策。政府直接把政策送到了我们企业门口,又指导我们完成申报,这让我们很暖心,也为我们吃下了‘定心丸’。”青岛宇洋模具有限公司经理王建杨说,“有政府在,我们就能安心生产。”

据统计,目前,全区各人社服务队先后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企业3454家,仅援企稳岗补贴一项,目前已有1761家企业完成了网上申报。据悉,即墨区人社部门正在制定免征、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细则,将配合上级部门政策第一时间落实。

“网格员”到村让岗位找个人

“将近100个工人啊!没想到才几天时间就帮我们从周边村庄招到了这么一线操作工人,真是太感谢了!”当看到这么多本地劳动者络绎不绝的走进企业大门,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王雪梅还有点“懵”,她通过电话,兴奋的向田横人社中心周福春连连道谢。

“企业有用工需求,劳动者有就业需求,怎样实现人岗匹配,让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人就近就地就业,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周福春介绍说,社区网格员对辖区人员的年龄、性别、是否有专业特长、工作需求熟悉,基层人社部门和当地政府配合,可以有效做好稳就业这篇文章。

分布在即墨各镇、街道的15个基层人社中心,成了岗位供需的“中转站”。招聘方面,辖区内企业的岗位信息找到了“入口”,各个社区、村庄的网格员成了岗位“出口”;而求职方面,劳动者的求职意愿从网格员那里找到了“入口”,企业又成了求职者的“出口”。一条“双向通道”,通过基层人社中心的有序调度,目前已完成了3000余个人岗匹配。

与此同时,即墨人社部门也不断将企业的用工信息,通过网站、电话、微信等形式迅速发布出去,为企业和当地工人搭建起“双向”桥梁。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央企确保粮油安全维护市场稳定

2020-02-21 17:2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