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 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21 11:0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月19日,全市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稳产保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耕备播、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副市长朱培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扎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安全,做到卡口不放松,外来人员、归来人员登记、隔离不放松,短暂外出人员防护不放松,防控宣传力度不放松,居家卫生习惯引导不放松,要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准备,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发动农民群众及早开展春季麦田管理;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做好各项物资准备,为春耕备播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既要严防死守,也要为农业生产、物资流通留下通道,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无阻,完成春播任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加大粮食、肉类、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储备和调运,确保关键时期能调得进、供得上。统一协调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对接,定点销售供应蔬菜、肉蛋奶、水产品及生活必需品,不断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全力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确保应免畜禽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率达到100%,免疫建档率100%,畜禽养殖屠宰场所消毒率100%,重大疫病监测覆盖率100%,病死畜禽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100%,免疫抗体合格率80%以上。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区市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靠上服务,推进农业企业尽快开工复工;要建立重点农业企业包保制度,一对一定点帮助企业完善防控条件和设施,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畜牧养殖、饲料、屠宰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相关企业的产销信息对接。

会议指出,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从现在起到5月底,用100天时间,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一整治、两清洁”为主要内容,发起百日攻坚行动。今年全市要新建示范片10个、示范村100个,培育示范镇5个,全市30%以上的村庄要建成美丽乡村,还要完成20个省级示范村的创建任务。要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核验和问题排查,并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内容。要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法制管理,力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100%。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完成30%的行政村的治理任务,特别要抓好河塘沟渠整治,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坚决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问题。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群众参与引导机制。

责任编辑:张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