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固投增速7年来最高!谁让资本为青岛“心动”?

2020-02-19 12:46 来源:蓝眼睛的金鱼姬
分享到:

2月17日,青岛市发布了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GDP总量为11741.31亿元,因为采用全新GDP统计方式,让青岛2018年总量减至了10949.38亿元。面对这份最新的年度经济答卷,经济发展遭受挑战的青岛,正在“浴火重生”。

其中,被官方用强势增长这四个字来形容的固定资产投资成果,用一个21.6%的增速表现,占据了全年青岛经济运行“成绩单”中的C位,那么是谁让资本为青岛“心动”?

首先来看几组数据,全年固投增速21.6%,从产业看,三产投资增长22.7%,比上年提升15.2%,对全市投资增速贡献率达81.7%,成为拉动投资强势增长的主力。如果再调出来3年来的数据,就明白青岛用“强势增长”并非不妥。

对比2017年7.4%、2018年7.9%的增速,就能明白2019年21.6%的增速是何其惊人。

其次,从重点领域看,我们或许能找到具体增长的支柱点,2019年,青岛民间投资增长20.9%,比上年提升13.8%,占全市投资比重52.5%,央视《新闻联播》曾重点报道。2019年以来,面对下行压力大的经济环境,民间投资意愿一度低迷的青岛,却带来了增长20%+的强势表现。

民间投资增长,也成为青岛固投增速7年来最高数据背后,那个强力爆发点。

包括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揭牌、全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获批、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银行理财公司开业、全国唯一一家航运专业保险公司东海航运省级分公司落户、全市唯一新落户市级分行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入驻、东北财经大学首个省外高端智库东财青岛金融研究院设立等顶级项目的落地运行,令人眼前一亮。

此外,还有个数据不可不提,即青岛比上年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分别提升1.5倍和1.9倍。

这为青岛带来了资本,也带来了决心与勇气。说明青岛的民营经济发展有足够的后劲,也表明了选择青岛的企业家们,对城市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十足。

如此高速的投资增长,如此快速的俘获资本“芳心”,当然需要十足的诚意来支撑。

面上体现的是民间投资的“青岛速度”,背后则是“青岛创新”的吸引力。为了让资本“心动”,青岛逐步构建出了一套“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新型投资体系。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政府引导,最大程度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而吸引项目、企业的到来,青岛必须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是空气,是土壤,是整个社会生态。营造适宜的发展环境条件,是决定青岛能否牵手更多资本的前提。

从一系列改革措施来看,青岛正在努力奔跑。例如打通企业登记和社保登记系统,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秒批”,自动审核率达95%。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办理“零跑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等。

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恒大、启迪控股、正和岛、创业黑马等龙头企业或平台接踵来青、落子布局。已经证明了一切。

从目前增长幅度来看,民间投资对青岛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2.5%,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力量。

未来,作为青岛固投的“主角”,异常活跃的民间投资,不但能稳定城市经济发展,而且后续对青岛项目、人才集聚有显著的驱动作用。

青岛,或许已经找到了“浴火重生”的密码。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