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浑水借匿名报告做空瑞幸 两大空头机构隔空互怼

2020-02-05 17:32 来源: 业界风云汇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业界已多日不见大新闻。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此番寂静被一份做空报告打破。

以做空中概股而闻名的调查机构浑水声称收到不明身份的做空报告,此报告长达89页,矛头指向的不是他人,正是近两年吸睛无数的中国企业——瑞幸咖啡。

报告从经营数据和业务模式两方面对瑞幸咖啡提出质疑,受其影响,瑞幸咖啡股价盘中下跌24%,美东时间1月31日收盘价报32.49美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74%。对此,瑞幸咖啡官方给出回应,一切以周一SEC的公告为准。

大费周章的匿名报告,当事人的周一见,业内开始议论纷纷:此事定不简单。

两大疑点

浑水官方推特表示,他们认为这份做空报告内容“是可信的”。实际上,考证可信度之前,另有两大疑点值得注意,一是时机,二是方式。

为什么是现在?

伴随国内疫情发展,近期中概股集体下挫。美东时间1月31日,衡量中概股走势的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收盘下跌1.6%至581.53点。

具体来看,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网易、拼多多、新东方、携程、爱奇艺、微博、达内教育、途牛、未来、汽车之家等中概股代表都呈现不同的跌幅。例如,达内教育下跌12.98%,途牛下跌10.28%,微博下跌2.92%。

中概股之外,部分海外企业也因中国业务发展受限而股价下跌。比如星巴克,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星巴克在中国的超半数门店都已关门闭店。截至1月31日收盘,星巴克股价本周已是“五连跌”。

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份赴美上市,日前成功跻身百亿美元俱乐部,针对其的首份做空报告为何会在此特殊时期被放出?这是疑点之一。

匿名源于不自信?

根据做空报告内容,作者动员了92名全职和1418名兼职人员进行现场监控,记录了瑞幸咖啡981家门店的日客流量,覆盖了620家门店100%的营业时间。与此同时,作者还收集了来自45个城市2213家门店10119名顾客的25834张收据。

单就数据来看,此份报告工作量属实不小。而与常理相悖的是,如此大费周章,作者却选择匿名投稿,把劳动成果拱手让于浑水。浑水对报告作者似乎也一无所知,推文中仅提到了“unattributed”。

事出反常,有业内人士认为,匿名或许是作者出于自我保护,怕因为报告内容失实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简单来讲,怕被瑞幸咖啡告上法庭当被告。

由此也可反推,若做空报告真如论述那般站得住脚,调查操作严谨、数据翔实可信,作者其实大可不必选择匿名,匿名操作反而有心虚之嫌。

面对以上疑点,一队网友得出了此报告意在“趁火打劫”的结论。

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火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西游记》第十六回

“黑天鹅”来袭,几乎全体中概股都难逃冲击,此时一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匿名做空报告横空出世。不仅前面提到的时机和方式,报告作者自身驱动力是何也同样蒙上了一层迷雾。

瑞幸股价依然坚挺

身处漩涡中心,瑞幸咖啡官方并未就此次做空行为给出过多回应,表示周一见。相比之下,围观群众的表现颇不淡定。

瑞幸咖啡能否经得住捶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做空报告内容的权威性和可靠性存在争议。报告是匿名,作者或是机构的权威性无从考证,只能从内容本身出发。不难发现,该份报告中多处用词有失严谨,论证过程可见“可能”、“假设”、“可疑的”、“暗示”等不确定性措辞。

此外,报告中的数据是否客观也无法确定。比如报告中提到他们统计数据的成功率只有54%,有券商分析师对此提出质疑,“剩下46%是不是因为数据太好故意删掉不统计”,报告中“讲到VAT也是误导,定义都没搞清楚”。

该专业人士还补充道,“我对瑞幸中立,看多了这类做空报告,基本套路就是挑出差的东西猛攻,然后模糊概念。”

报告中也能找到对应之处。瑞幸咖啡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Q3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为444件,预计Q4为483至506件。报告作者对981家门店进行记录,得出结果是每家门店单日销售263件商品。截至2019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已开设门店4507家,平均值是基于门店销售能力有高有低,业界风云汇了解到部分门店日销商品可达上千件,“报告似乎并未理解平均的含义”。

基于以上“破绽”,投资者已经对这份做空报告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报告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应声而落,盘中暴跌24%。但投资者研读报告之后很快就缓过神来,截至收盘瑞幸咖啡股价跌幅缩减为10.74%。下跌的事实不可否认,下跌之后的回升也客观存在。所以,瑞幸咖啡股价的表现依然坚挺。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美国上市公司,瑞幸咖啡的财务数据若真涉嫌作假,自然会有监管机构调查并给出相应处理。目前来看,相关机构并无对应动作。某些机构或个人仅凭一份匿名且可靠性存疑的报告试图达到做空目的,或许不太现实。

做空机构隔空打架 浑水行为遭受质疑

距离周一还有两天时间,故事走向逐渐明朗。再次回顾此次事件涉及的几位主角:

浑水,以做空中概股而“臭名昭著”,专门挖掘中国公司的财务瑕疵放大投资者恐慌,进而打压被做空公司的股价。因其多年如一日使用该套路,江湖上已流传“浑水式做空”的说法。分众传媒、新东方、学而思等,之前业界已有多家公司受其“迫害”。

有言论表示,虽然号称美国公司,实际上浑水与国内某公关营销机构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尚不排除做空操作为竞品公司驱使。

作为最新目标,瑞幸咖啡近两年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加速奔跑,“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断向用户提供“三高”产品的同时创下了纳斯达克最快IPO记录。

另外,还有神秘的报告匿名作者。涉事三方的身份都不可不谓特殊,所以,一次本属基本操作的做空行为才引发广泛关注,甚至还招来了其他做空机构隔空打架。

知名做空机构香橼表示,“我们也收到了这份做空报告”,“尊重浑水”但“报告并不准确”。因为香橼通过商业数据、应用下载以及访谈竞争对手等方式确认了瑞幸咖啡在中国业务爆发。由此可见,同为做空机构,但香橼对浑水这份报告表达了质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