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市财政局腾挪资金支持重要产业发展

2019-11-15 10:5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11月13日讯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统筹整合资金、资产、资源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支持方式助推15个攻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财政局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杠杆作用,持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打好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组合拳,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生态,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挪资金支持重要产业发展

通过完善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体系,我市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75条财政政策等,综合运用税费减免、奖励补助、风险补偿、担保贴息、保险补贴、基金投资、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等方式,重点支持“956”产业、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公物仓,先后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机场建设、创投风投大会等临时机构和大型活动提供周转资产2亿多元。2018年,为保障峰会活动等需要,办理资产借用手续65批次,累计盘活资产2435件,价值4860.5万元,部分资产周转达到6次以上,极大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

围绕“钱应不应该花、应该由谁拿、应该怎么给”等问题,市财政组织实施市级专项资金拉网式评估,取消归并整合98项,保留设立65项,使专项资金项目“小、散、乱”和资金分配“碎片化”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腾挪出来的资金用于支持对我市地方税收有明显拉动作用和能够引领未来的重要产业发展。此外,市财政还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低效资产资源的统筹盘活力度,通过公开出租、资产转让等实现财政增收2亿元以上。

助中小企业获贷款200多亿

我市还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运作。2018年,出资设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今年又设立了科技创新母基金,首期规模120亿元。目前,累计设立母(子)基金64只,总规模约645亿元,投资项目300余个,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发展注入基金活水。

市财政多措并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一方面,设立10亿元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为企业搭建低成本过桥资金平台,累计为1327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135.11亿元;同时,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1%计提风险补偿,置换不良贷款,鼓励银行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已累计计提风险补偿资金2亿元;此外,市财政还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低费率融资担保业务,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开展单笔担保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按照不超过年担保额的1.5%给予补助,重点向小额、低费率融资担保业务倾斜。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200多亿。 (记者衣涛实习生程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