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国际金价上行 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持续

2019-11-11 08:00 作者:刘燕春子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截至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在2019年经历了“高光时刻”。自今年6月起,国际黄金价格便开始出现明显的上行态势,节节攀升,屡创新高。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保护主义风险的增强,激发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再度登上中心舞台。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国际黄金价格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涨了12.6%,实现了连续3个季度的上涨。国际黄金价格主要受到强劲的实物需求、美联储降息以及不断增加的全球政策不确定性的推动。其中,对于黄金需求的增加主要由全球央行购金所引领,投资者增持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及主要来自印度的黄金珠宝销售均对黄金需求提供支撑。

全球黄金需求继续攀升

2019年是充满风险与挑战的一年,也正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以及各种风险事件和不确定性因素的推动下,风险资产承压,市场的避险情绪被点燃,国际黄金价格也因此扶摇直上。报告预计,在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和强劲需求预期的支撑下,国际黄金价格在2020年将平均上涨5.8%。此外,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小幅增长至1107.9吨,同比上升3%。

具体来看,全球贸易局势以及英国脱欧事件将继续成为影响国际黄金市场前景的关键因素。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全球贸易的紧张态势在今年显著增强,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冲突,成为打压市场情绪和信心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英国脱欧截止日期再度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一旦英国提前大选飞出“黑天鹅”,英国脱欧进程恐将再次陷入混乱,届时市场神经将再度紧绷,国际黄金价格也或将因此乘风而上。

在贸易政策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推动下,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日益增长,黄金ETF持仓量的大幅增加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净流入39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黄金ETF9月的净流入占据全球总量的83%,其持仓上升62.1吨。而亚洲地区则实现净流入3.9吨,主要是由中国黄金ETF的增长驱动。另外,综观整个第三季度的表现,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在今年第三季度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2855.3吨。总持仓量本季增长258.2吨,这也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季度流入量。

另外,全球央行购金也是黄金需求增加的重要来源。据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490.44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6.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7.1%。央行售金协议(CBGA)签约国共计11437.1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32.0%。

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持续

除需求面会影响国际黄金市场表现外,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或将进一步加剧国际黄金价格的波动,其中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影响最为显著。截至目前,美联储已经在7月、9月以及10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引领的全球央行宽松浪潮正是促使国际黄金价格上行的重要动力。

利率的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持有黄金的成本,进一步增强了黄金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对美元造成了下行压力,而美元的走弱将有助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扬。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降息的同时,美联储也在10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向市场传递出了暂缓进一步降息的信号。一方面,若美联储放慢降息步伐,美元有望维持强势,从而对黄金价格施加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若美国经济状况出现恶化,美联储继续保持甚至加速降息节奏,美元的下行将成为黄金市场的利好。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势将成为未来国际黄金市场面临的关键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各主要央行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负利率状态,全球利率水平至少在短期内也将维持低位。世界黄金协会估计,全球约有超过80%的主权债以负实际利率交易,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将降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2019年推动金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何乐思(Alistair Hewitt)表示,利率已经降低,负收益债券的存量迅速增长,这均降低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另外,较低的预期债券回报率将有利于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投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多机构预测10月CPI维持“3时代”

2019-11-11 10: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