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PayPal“借道”入华 支付市场迎首家外资支付机构

2019-10-09 08:00 作者:李国辉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旅游消费市场依然火热。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7天长假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数据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且具有很大潜力。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加大,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179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农村消费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1至8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768亿元,增长9.0%,这显示出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消费增长及结构升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因此,尽管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在内需的支撑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近期公布的部分经济指标也显露出这一态势,比如,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整体景气较上月有所改善,显示出制造企业生产投资有回暖的迹象。

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在创新驱动战略下,随着“六稳”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新旧增长动能加快转换的阶段,影响国内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风险和挑战仍然较多,要应对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金融体系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此前,7月19日,金融委第六次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31日,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指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从“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反映出决策层和宏观调控部门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判断。就宏观经济指标来看,虽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同比下降以及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均表明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显示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性和及时性。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局部性的社会信用收缩,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因此凸显;另一方面,市场主体的预期也会发生变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既是为了根据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又是为了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

9月16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全面下调体现出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和特征。据测算,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动力足,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回旋余地大,既不能“大水漫灌”,又要针对下行压力和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变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6.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9月25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近期,人民银行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也体现出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的意图。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总体而言,我国具有巨大的内需潜力,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消费层次仍然较低,随着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韧性。面对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形势,宏观调控既要保持定力,又要做好充分准备,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采取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针对性措施,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第一家进入中国支付市场“吃螃蟹”的外资支付机构日前正式揭晓。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美国支付机构PayPal(贝宝支付)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商业模式的开创者,PayPal是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个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PayPal“借道”进入中国支付市场,标志着中国支付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张外资支付牌照落地。这也是继美国银行卡组织巨头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公司于去年11月8日获得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的许可后,支付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大动作。

自2010年建立支付业务许可制度以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通过业务及技术革新顺应消费转型升级趋势,支付机构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在小额零售支付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2013年至2017年,支付机构处理的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3193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6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75%。一些大型支付机构已经“走出去”面向全球客户提供支付服务。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表示希望进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在此背景下,去年3月,央行发布公告,放开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明确了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支付产业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法规制度建设、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支付风险、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

对于PayPal此次进入中国市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PayPal这一国际支付巨头第一个获批进入中国支付市场是众望所归。此次PayPal正式进入中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中国境内支付市场规模巨大,对外资机构构成持续吸引力。不过,虽然PayPal进入了中国支付市场,但是仍然面临挑战。由于中国支付市场有着其特殊性,PayPal等外资机构还面临着对中国支付市场的适应。”业内人士分析。

从支付市场份额来看,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统计,2019年一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3.8%,排名第一;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39.9%,排名第二。两大机构形成的双寡头垄断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撼动。在服务费率方面,中国的支付市场早已成为全球费率最低的区域,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至2%的收费水平。董希淼认为,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将不会选择与国内支付机构短兵相接,而很可能将发展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上。

其实,PayPal在此次获批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已经与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据统计,中国市场贡献了PayPal的跨境支付业务的20%,而跨境支付占PayPal支付业务总量的21%。

值得注意的是,PayPal此次是通过在中国境内的商业实体美银宝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体现出监管部门在推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监管思路。正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所说,对于开放“跨境交付”模式下的跨境金融服务,近期更倾向于要求外资以设立“商业存在”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原因主要在于,我国法制尚不健全,市场尚不成熟,监管能力还较为薄弱,监管协同机制还不健全。另外,投资者和消费者投资经验不足,风险识别能力较弱。从中长期看,我国需逐步提高金融服务市场开放水平,提高“跨境交付”模式下跨境金融服务的开放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