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恒丰银行青岛分行:守初心担使命 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01 07: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青岛地方经济建设、扎实推进普惠金融、聚力青岛自贸区金融服务……这是恒丰银行青岛分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表现。

近年来,恒丰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用心倾听的敏捷银行,持续强化金融创新,努力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恒丰模式,真正体现到了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恒丰银行“做牢基础、做实主业、做强本土、做大零售、做细成本”的战略导向不断落实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结合实际,强化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营销力度,积极优化服务,全力维护存量老客户,确保“存量份额不流失,力争拓宽新市场”。在重点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聚焦重点行业:

利用创新产品、拳头产品助推六大行业发展  

一是生物医药方面,加大对存量客户聚大洋集团、瀚生生物科技的支持力度,通过增额、丰富产品线、延长服务链等方式提高与客户的合作粘性。二是高端装备方面,通过存量客户海通车桥、奥威轨道、青特车桥拓展其上游企业的授信合作,以该行网络应收贷、预付贷、保理池等供应链产品为切入点,打通对核心企业的合作。三是节能环保方面,重点支持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企业。通过排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担保模式创新,加大对存款客户青岛绿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力度。

四是食品饮料方面,对于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青岛饮料集团、琅琊台集团、圣元营养食品等企业,借助创新手段,发力金融科技,实现科技赋能。利用“恒丰付”等创新产品,帮助青岛饮料集团再造现有信息化平台,提升企业个人终端用户的消费支付体验;借助“银企直联”“分账通”“产业基金”“定活通”等“拳头”产品,在综合授信和融资服务、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服务、财务顾问与投资银行服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

五是纺织服装方面,将创新信贷业务品种作为全面推进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为巴龙国际服饰集团、联宇时装公司、众地家纺公司推广我行轻资产占用的投资银行、交易银行产品,为传统信贷业务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新旧动能有效转化。六是橡胶化工方面,按照分类分策措施对信贷客户实行分类名单制管理,对信贷客户开展摸排识别,准确划分企业类别。将客户划分为支持、维持、限制、退出四个类别进行划分,对于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突出的赛轮集团、森麒麟集团等大型轮胎企业通过优化产品方案、设置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增加支持力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支持新机场、港口一体化建设运营

青岛分行积极参与青岛胶州国际机场的新(改扩)建项目,并于2019年5月为胶州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主要承担主体——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青岛胶州城投两个公司审批综合授信合计4亿元,用于重点支持胶州新机场临空产业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

同时,港口一体化运营。积极开展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及青岛港集团的合作,重点支持山东省港口整合工作。2019年9月,青岛分行了解到青岛港集团并购威海港后,在统筹偿还威海港集中到期的存量贷款时出现资金缺口,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青岛港新增了5亿元授信额度,用于支持青岛港整合威海港的信贷资源,目前该授信正在总行审批过程中。

加强政策护航,保持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快速增长。青岛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做强本土”经营战略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政策明确将基础设施领域相关行业确定为优先支持行业;突出信贷投放重点,信贷资源配置优先满足青岛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简化报批材料与受理审批程序,调整重点优质客户及项目准入及审批程序,提高授信服务效率。通过一系列政策倾斜和程序优化,保障我行信贷资金第一时间配套项目推进。2019年2季度以来,青岛分行为政府平台类公司授信96亿元,完成投放近40亿元,通过对政府平台类公司信贷支持,助力青岛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重点项目:

建立项目库开展重点跟踪、清单管理

今年以来,青岛分行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以2019年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为导向,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清单为信息基础,持续紧盯重点项目,密切与政府的合作关系,及时获取最新政策导向并开展营销推进工作。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在风险可控、业务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配置行内资源,用于支持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库的重点项目。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开展重点跟踪。为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青岛分行积极与市发改委了解项目信息,获取市发改委编制的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清单,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风险和公司的行领导为副组长,公司金融部、风险管理部相关人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项目库,开展清单管理。在获取新旧动能项目清单后,青岛分行第一时间制定营销方案,根据归属地原则及时了解项目实际情况,并明确支行项目负责人及联系人,积极筛选适合开展各类业务的项目情况,建立新旧动能项目储备库,组织业务人员实地考察、制定产品方案,推进项目进程。

三是动态监控,提高效率。对纳入项目库的清单,青岛分行密切跟进项目进展,专人跟进项目审批状态,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便及早解决,并动态增减项目,及时将符合授信政策的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库,重点跟踪调度,将资源、时间和精力用到最有效的地方。借力动能转换,进一步增加对项目库内传统行业重点授信客户技术改造升级企业或项目的支持。加大对于青特集团、利群集团等企业的授信支持力度,密切关注海湾集团、双星集团等传统行业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机会,适时通过授信支持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关注涉农、扶贫领域做实乡村振兴战略

下半年,青岛分行普惠金融业务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做实传统抵押类业务,夯实基础;发展个人商业用房按揭贷款,提升规模;坚持以核心企业上下游、特色产业为重点,通过线上批量获客,扩大客户群体;加快“好房快贷”、“年审贷”等抵押创新类产品,提高社会品牌知名度;关注涉农、扶贫领域,做实乡村振兴战略。

充分利用各地优惠政策和资源,突出重点、抓营销。第一,通过个人商业用房按揭项目,提升分行普惠金融规模。第二,拟通过与当地优质品牌中介机构合作,获取抵押类线下优质客户群体,丰富普惠金融的获客渠道;第三、大力发展“好房快贷、年审贷”等创新类产品,提升社会品牌知名度。

依靠当地特色产业,以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领域为切入点,打造亮点。分行目前重点推进项目:通过开展核心企业上下游业务模式营销,六和集团养殖贷项目,已和六和集团完成前期项目方案和科技的对接,该项目主要通过六和集团全资担保公司担保,对六和集团的养殖户进行批量授信,真正的服务到三农。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多样需求

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助力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青岛分行将跟进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全面开拓各项自贸业务,做好自贸试验区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为山东自由贸易区青岛片区企业量身定制账户开立、结算汇划、跨境融资、跨境担保、直接投资、现金管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一是,支持助力自贸区企业升级。为区内客户群配置跨境金融、中小企业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新业态模式、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等方面提供多项金融支持。其中,为支持自贸区重点项目“百洋-伊藤忠日美健药品贸易合作项目”,与百洋药业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已经为其审批综合授信4.5亿元,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创新助力区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紧随自贸区外汇政策改革,积极进行贸易便利化的尝试和创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区内企业的贸易便利。2019年8月份为自贸区内企业青岛海控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办理了1,415万元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进一步丰富了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服务实体经济优化服务流程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已经走过10个年头。跨境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平台,可以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像使用美元等自由兑换的货币一样进行计价和结算。

恒丰银行充分宣传并运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和节约交易成本的优势,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过程中采取多样措施,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银企共赢,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长效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健全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机制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通知》要求,恒丰银行对进出口企业客户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双机制”总体要求,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

今年,青岛分行在去年“双机制”宣传活动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辖内物理网点宣传媒介和网络媒介,加强厅堂营销和网络宣传,例如通过电子屏幕进行宣传播放“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汇通天下、地域无限”“跨境人民币-助力企业走向世界”“使用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更便利”“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直面大众,主动参与,拉近距离,组织各分支行现场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认真解答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当前跨境人民币的最新政策,将恒丰银行的企业文化、主要亮点业务、跨境人民币特色产品融入其中,吸引了一大批潜在客户,向客户主动普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知识和避险优点,引导客户首选人民币办理跨境结算业务,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扩大我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客户规模。鼓励创新宣传手段,各分支行根据自身特点丰富宣传方式,鼓励各类宣传创新,并不定期收集优秀宣传案例并进行成果分享。

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恒丰银行积极尝试开发跨境人民币新业务和新产品,以多样化的优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产品为依托迅速推广。分行将在现有相关业务产品的基础上秉承“合法、合规”原则继续设计符合客户需求,提高结算便利化的各种特色产品。同时,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宣传和创新力度,力争在新的阶段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合规、有序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加全新的面貌。

点击进入>>>壮丽70周年 金融与国同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