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平安银行青岛分行:用三年时间 再“造”一家零售银行

2019-09-30 11:02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刘倩倩)“得零售者得天下”,在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已成为各大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2016年底,平安银行便确立零售转型战略,围绕“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策略方针,向智能化零售银行的长期目标推进。

紧随总行目标,青岛分行在零售领域更是持续发力。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青岛分行零售各项指标翻倍增长,同业中增速领先。2019年上半年零售营收较2016年同期增幅138%;2019年6月末较2016年底,AUM(核心金融资产)规模增幅108%、存款余额增幅135%、贷款余额增幅255%、私行客户数增幅111%。用平安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助理庄复兴的话说,他们用三年时间成功再“造”一家零售银行。

科技赋能 线上线下多场景获客

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手机银行成为“标配”,平安口袋银行APP也在零售业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平安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助理庄复兴。

庄复兴谈到,目前平安正以科技赋能零售业务转型,推动AI Bank建设,打造新型的智能化门店,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在线上不断迭代优化口袋银行APP,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OMO服务体系,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同时,推出“AI+客户”、“AI+投顾”、“AI+风控”服务营销和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无缝、便捷的极致体验。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7,,431.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4%,月活客户数2,,835.1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5%。

依托智能平台,大数据驱动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服务,使得平安银行线上线下多场景获客,实现客户资产层级提升及交叉销售。

多款产品 剑指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

早在2018年6月吸收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后,平安银行便开启大刀阔斧的内部整合和改革。目前,大力发展一站式综合金融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成为平安的重要任务。“最终目的,是完成零售生态体系的闭环建设,实现智能化零售银行的发展目标。”庄复兴说。

庄复兴解读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集团庞大的客户资源与成熟的客户体系,为平安银行发力私人银行提供支持。庄复兴也介绍到,集团对于客户具有成熟的划分体系。对于客户的精准识别与挖掘,不仅使银行在客户迁徙过程中具有充足的客户资源储备,同时也有更为准确的偏好把握,便于精准获客与后续管理。

从市场来看,保险金信托、私募定投产品、7天滚动结构性存款、启航成长定开系列等多款财富管理产品受到客户追捧,也让我们看到平安银行发展财富管理的决心。保险金信托产品将保险与信托进行跨界融合,结合了保险与信托的双重优势,充分满足了客户生前及身后对家族财富的管理和安排,高净值客户的资产传承规划得到了全面升级。平安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私募定投,客户在首次认购私募类产品成功后,可通过平安口袋银行APP一键开启私募定投,实现定期定额自动追加认购,并可个性化设置定投金额、期限等,一次开通,即可减少后续繁琐操作。首次交易完成后,私募定投追加认购5000元起(1000元整数倍递增),为投资人提供更灵活的投资选择。

“3+2+1” 铸就“零售黑马”的创新路

庄复兴介绍,平安银行自2016年末正式启动零售转型,便以科技创新和综合金融为抓手,推动零售业绩快速提升,基本达成转型第一阶段目标。目前,全行转型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平安银行青岛分行。

“平安银行的转型,正是以打造全球领先、中国最卓越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目标。”庄复兴告诉记者,这匹“零售黑马”,正以“3+2+1”的经营策略,在零售业务创新上迈开坚实的步伐——发力基础零售、私行财富与消费金融“3大业务模块”,提升风险控制与成本管理“2大核心能力”,推动以AI为核心的“全面AI化中台”。

除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赋能业务,平安银行还依托集团丰富的资源,致力于业务创新,作为一家拥有全金融牌照的集团,其旗下各专业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等全方位的金融生活服务。

我们了解到,进入BANK4.0时代,平安银行也在着力打造多项科技创新项目,特别推出科技赋能消保工程,目前已上线“智能双录”、“智能咨诉”、口袋银行登录异常监测、反欺诈管理平台、银行短信验真平台、互动审批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及服务信息,实现客户账户、资金等安全风险的有效安全管控。未来平安银行还将持续开展“AI消保宣教”、“账户管理费线上查询”、“还款征信宽限期”、“征信线上查询”、“信访管理系统”、“移动ITSM”等12个创新项目,推广至分行实施。

“践行总行战略,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将在本地树立标杆,打造产品和服务一流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努力实现与地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把青岛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庄复兴说。

点击进入>>>壮丽70周年 金融与国同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