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打造财富管理新高地 五大金融平台集中落地

2019-09-30 08:00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崔文静)金秋九月,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迎来收获的季节,一个个重磅财富管理平台在青岛扎堆落地:备受业内关注的光大理财公司、“百名院士百亿基金”等财富管理高端项目落户青岛,前海母基金2019年半年度合伙人大会等三大高端金融展会、论坛接踵而至,青岛财富管理迎来“高光时刻”,吸引海内外广泛关注。

五大金融平台扎堆落户,这是青岛务实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等15个攻势建设,加快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青岛作为一个具有深厚金融基因的城市,“财富青岛”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所言,青岛通过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实现与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紧密互动,出台更具优势的金融业扶持政策,启动“提升资本意识,用好资本市场”专项全面企业培训计划,帮助青岛企业家充分认识资本市场、深度理解资本市场、自觉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各类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赋能。

高端平台集中落地

9月26日,光大银行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公司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产品发布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光大理财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获批的理财子公司落户青岛。

光大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发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光大理财公司正式落户,使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又一个拥有理财公司的城市。

这不仅意味着光大理财成为青岛截至目前落户的最大规模金融机构,更表明“资管新规”实施后,青岛在全国新一轮金融改革浪潮中走在了前列。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为光大集团、光大银行、光大理财的财富管理拓展了广阔发展空间。

无独有偶,另一大财富管理项目“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组建启动仪式9月23日在青岛举办,标志着这一重要战略平台自青岛启航,为青岛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院士、华润集团等共同倡议发起,通过院士群体、高端金融与地方活力的深度融合,立足两岸三地、境内外互动,体现其前瞻性、独特性与高端性。基金以院士科创产业孵化为重点,成立以院士经济为核心的百亿基金群,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政策,并通过全面融合院士的科技资源、资本的金融支撑和企业的转化应用资源,实现科研、人才、政策、企业和市场、金融等要素融会贯通,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院士的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的良性互动,打造以院士为核心的科产融综合服务体系和生态圈。

不仅有财富管理项目的集中落地,高端财富管理论坛、展会也在密集落户青岛,为青岛财富管理集聚着全球关注的目光。

26日当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一场关于物流金融创新的研讨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纷至沓来,来自全国的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港口及仓储物流企业、担保品管理公司、科技公司、交易服务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相关行业组织、集团企业以及青岛市相关单位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还是在当天,在距离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不远的鲁商凯悦酒店,“前海母基金2019年半年度合伙人大会”举行,通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深化对接、加强合作,实现资源的互动耦合,进一步营造青岛日益活跃的创业投资氛围,吸引海内外创新资源加速集聚青岛。我市投融资平台、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前海母基金投资人、前海母基金投资子基金、直投项目优秀企业家、行业专家等300余位嘉宾参会。

同一天三场高规格的金融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内最前沿的发展大势、智慧锦囊,更为重要的是,一个个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平台搭建起来,财富之水将镶入城市发展的每一次征程,每一次飞跃,青岛又一次寻求到发展新空间。

为什么是青岛

众多金融机构扎堆落户,印证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的吸引力。

作为国内资管行业的领军性人物,光大理财公司董事长张旭阳非常看好青岛。他表示,青岛是国家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与光大理财公司是“相互成就”。

张旭阳透露了一点小细节,“光大集团是第一个申请设立理财公司的银行,2015年就向监管部门提出了申请,青岛获悉后立即就对我们发出了邀请,是率先做出反应的城市之一,可以说青岛是敏锐觉察到银行理财子公司高含金量牌照背后的价值,以及落户当地为金融发展带来的机遇。”

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鹏在致辞中也同样对“财富青岛”称赞有加,“青岛是一块适合金融机构发展的宝地。我们将理财公司落子青岛,让不少原本驻京的理财专家千里迢迢奔赴青岛,就是看重了青岛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势头。”

自去年以来,青岛市抓住国家资管新规出台机遇,主动承接资产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等平台作用,吸引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子公司、资产托管中心等金融增量资源向青岛聚集;抢抓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争取在法人证券公司、法人期货公司、法人人身险公司等重点项目方面实现突破。作为股份制银行中首批获批筹建理财公司的光大银行“落子”岛城,不仅充分证明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巨大吸引力,也进一步丰富了青岛金融业态。

李晓鹏表示,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加强战略引领,进一步打造阳光财富品牌,建立覆盖全业务线、全产品线的品牌体系,把光大理财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理财和财富管理公司,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助力山东省、青岛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与光大一样,“百名院士百亿基金”的落户也是看中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巨大潜力。

青岛作为国家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促进市场开放、汇聚金融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也将为“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提供更加多元和丰富的金融资源。

今年5月,青岛成功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实施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揭牌启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设立规模为500亿元科创母基金。大会召开以来已有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认缴规模超过170亿元,形成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的良好态势,为资金的募集和科研成果的落地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资本支撑。

尤其是,当前青岛正在推进科技引领城建设等15个攻势。其中,对标深圳,促进金融资本、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的结合,实现科技与人才的促进发展、科技与资本的价值放大、资本与人才的相互撬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孵化科技创新产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是加快科技引领城建设的重要举措。

“百名院士百亿基金”联盟将在青岛设立办公室,将为青岛市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高科技院士项目,聚集更多的优质基金资源,促进青岛市科技研发、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助力科技引领城建设,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加码“财富青岛”大有可为

青岛不断探索、先行先试,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以财富之水,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财富青岛”正成为新的开放发展高地。

特别是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在支持实体经济,助推城市发展跃上新平台等方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力量”,“财富青岛”城市品牌日渐深入人心,为青岛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2.5亿元,同比增长9.3%,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6.4%)2.9个百分点,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5%和11.3%。金融业增加值数量、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均居第2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分别居第9位、第6位。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85.0亿元,同比增长7.7%。

数据显示,目前青岛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267家,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在青岛设立。

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挂牌,青岛金融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青岛充分把握自贸区获批机遇,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对落户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金融机构除给予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若干政策外,还对其给予其他方面更多的优惠。

在聚集金融资源方面,青岛将对在自贸区(青岛片区)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扶持。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以上(含50亿元)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50亿元以下、40亿元以上(含40亿元)的,一次性补助8000万元。

青岛还将加快创投风投机构在自贸区(青岛片区)的聚集发展。对实缴资金达到10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含按照上述政策已获得奖励金额)奖励。对在自贸区(青岛片区)落户的创投风投机构并且在自贸区(青岛片区)有实际运营机构和常驻办公人员的,将提供办公场所。

此外,青岛鼓励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金融创新。对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财富管理建设等方面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予以奖励。

吸引金融人才落户自贸区也是应有之义。对自贸区(青岛片区)新引进的金融和财富管理高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有住房需求的,为其提供为期3年的免费人才公寓;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办理出入境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

乘势再出发,青岛正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出台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的金融业扶持政策,做好金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链接国际金融资源,更好发挥金融作用,着力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全面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