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认购数量和认购金额下降 上市公司“理财热”降温

2019-09-20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过去,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被视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通行做法。不过,今年上市公司“理财热”正在降温,从认购产品数量和认购金额来看,都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9月18日至2019年9月18日,A股购买各类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有1167家,理财产品数量2.14万只,规模达1.40万亿元。

比较来看,2017年、2016年、2015年等年份购买理财产品数量和规模明显更多。2017年9月18日至2018年9月18日,1359家上市公司合计购买理财产品数量为2.45万只,合计1.79万亿元。

为何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降温?

从产品收益看,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9月7日至9月13日,118家商业银行共新发公募净值型理财产品293只,较前一周增加37只。截至9月13日,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达到8826只。从收益率看,受到今年松紧适度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今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04%。分类型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1%,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金牛理财网金融研究部副主任薛勇臻表示,上市公司理财看重安全性和流动性,喜欢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加快净值化转型,保本型产品被大量下架,上市公司资金大量流向了具有保本特性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这可能是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规模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这期间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持续递减,由此也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查看大型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出现缩水。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仍面临压力,4大国有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全部下降,最高降幅近10%,仅交行非保本理财产品逆势增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上市公司“理财热”是上市公司手上有大量资金,但是没有太多可以投资的渠道,就以购买理财产品的形式,赚取理财收益,避免资金闲置。理财规模和数量的下降,根据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不同可能存在不同的解读,对于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意味着公司有更多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这些优质项目的投资收益率要远高于理财产品收益率,因此没有购买理财产品的必要;对于落后甚至衰退的行业,也不排除公司资金紧张,所以挪动理财资金维持经营或者寻求转型。在降低投资风险方面,主要还需要与正规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要了解和明确理财产品的特点,底层资产和兜底责任,做到有的放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