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科创板提振保荐收入 中小券商投行借力转型

2019-09-18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科创板除了为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之外,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的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Wind数据显示,7月22日至今共有47家券商参与科创板首发上市保荐工作,其中大多为头部券商,同时也有一些特色型中小券商参与其中,券商获得的科创板项目承销收入高达21.39亿元。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事实上,科创板正在成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转型的赛道之一。一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对公司来说,相较于在科创板上报项目,更希望能够借科创板和注册制来实现投行的转型。

券商首发收入增长明显

Wind数据显示,自7月22日以来,共有47家券商参与科创板首发上市保荐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数据后发现,截至9月16日,共有20家券商保荐项目上市,这20家券商获得的科创板项目承销收入总计达21.39亿元,而同期累计获得全部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总额为33.09亿元,前者占比达64.64%,相当于科创板项目为券商增长了近两倍的首发收入。

具体来看,7月22日至9月15日期间,共有47家券商参与科创板首发上市保荐工作,包括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等。从目前科创板已上市以及排队上市企业的选择来看,科创板选择保荐机构的集中度十分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为科创板上市服务家数(服务企业包括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及已上市企业)最多的是中金公司,服务家数达18家企业;紧随其后的为中信建投证券,共服务17家科创板企业;暂居第三位的是中信证券,服务14家科创板企业。此外,华泰联合证券、国信证券服务的企业家数分别为11家和10家。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国信证券累计服务70家企业,占总数178家企业的39.33%。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特色券商也在科创板承销中“分得一杯羹”,例如华菁证券、中德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等一些近年来在投行业务上突飞猛进的券商,也参与到科创板承销中。

向综合型投行进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于科创板项目储备充足的券商来说,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加班出差渐成常态。而一些项目较少甚至没有科创板储备项目的中小券商也在积极寻找业务出路,例如有的公司希望借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来推进自身业务的转型。

“公司目前有近10家储备项目,但是第一批肯定赶不上,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只能在已有的项目中找符合条件的。”某暂未上报项目的中小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坦言,公司更希望能够借科创板和注册制来实现投行业务的转型。

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推出,给券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当前国内投行更大程度上是通道型投行,保障发行人通过审核是投行的第一要务,制作申报材料的能力成了投行的核心竞争力。”某大型券商投行部相关业务负责人李想坦言,在科创板的规则体系下,虽然审核依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行的综合实力。投行不能只会做项目和解决监管关注的问题,更要在承揽阶段会挑项目,在发行阶段要会定价,要有资本实力跟投,要在发行环节带动经纪业务,还要培养自己的长期资本方客户。投资银行未来应转变以往思维,对外要挑选合适项目、联合战略合作伙伴、设定恰当发行价格,对内要协调各部门资源、向综合型投行进军。

“大投行有能力转型为全方位金融服务商。随着注册制推行,股票上市和退市市场化,定价理顺和壳价值消失,企业融资不再以股份公开上市为目的,更多是基于产业需求、公司发展阶段和资金运用考虑。这要求券商打通业务链,加强非IPO业务资源投入,为客户提供从资本孵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和过桥贷款等一揽子服务。”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指出,今后,大投行定位全行业和全业务覆盖,中小投行则会越来越聚焦,有望转型为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某类服务的精品投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