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委一周两次定调:刘鹤指出下一阶段金融工作重点

2019-09-09 08:00 来源:券商中国
分享到:

金融委一周两次定调!刘鹤指出下一阶段金融领域工作重点,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还有十大关键表述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定调了当前的金融形势。

9月5日,金融委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通报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委8月31日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来看本次会议十大关键表述:

1、党的十九大以来,宏观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秩序有所好转,金融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2、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

3、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4、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5、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

6、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7、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

8、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

9、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10、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落实好各项开放举措,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看点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能力战胜困难

刘鹤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金融委成员和协作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各地方大力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宏观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秩序有所好转,金融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这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要侧重解决结构性问题,比如说通过扩大无偿划拨国有股权比例给社保来弥补未来社保资金的缺口,以提升居民消费信心,提升消费率。减税降费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尤其是降低民企融资成本。

“中国经济过去主要靠投资,靠世界工厂和出口导向,今后也要像美国、日本,或印度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靠消费拉动经济,但消费的主力是中低收入阶层,而不是高收入阶层,那么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提高消费才有原动力。”李迅雷指出,2018年中等收入阶层实际收入增速接近零,而高收入阶层收入增长在8%以上,这种不断加剧的分化对消费增长不利。

近期国务院颁布了促进消费的20条,从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支持商品以旧换新,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消费等金融支持等方面培育消费热点。

看点二: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刘鹤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做好各项金融工作。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一手抓风险化解,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需要有实际的举措。李迅雷建议,要让中小微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下行,在全球各国央行尤其美联储大概率降息背景下,中国可以通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如增加TMLF、下调回购利率等来降低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率水平,使得实际利率能缓慢向下。

同时,相应配套政策还是需要的,不止要求银行必须给中小企业放贷增长多少,还要对调整其考核机制,比如说不良资产率的容忍度一定要提高。

最新的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也提到,要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另外,刘鹤还提出,金融机构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

看点三: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责任

刘鹤指出,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央行此前表示,地方政府承担风险处置属地责任。对地方法人机构,如果出现重大风险,应按照属地原则,以地方政府为主,牵头拟定风险化解处置的方案,推动实施改革重组,从资金、税收上予以支持,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指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监管存在差异,金融活动往往具有属地化特征,作为地方监管部门需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更重要的是构建良好地方生态。

看点四: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

刘鹤表示,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

有关于“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的表述,在此前金融委第七次会议上也有提及。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国务院金融委明确提出“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未来可以期待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特别是永续债等众多工具将会为银行资本补充提供充分支持。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补充资本的相关公告,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多种方式“补血”。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在补充资本金的同时,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将资金精准投放到民营和小微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推动永续债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加快发展,此外还需进一步支持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IPO,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来源;二是继续加强对中小银行的引导和支持,提供更好的激励政策。中小银行对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但目前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政策上还需进一步倾斜,包括流动性安排、差异化存款准备金安排等。

看点五:补齐监管短板,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刘鹤指出,要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落实好各项开放举措,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资本市场,金融委第七次会议上提到,要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建议,加快推进《证券法》的修改,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量刑力度;建议更好的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重点做好资金账户的监测,以资金账户监测为突破口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处罚。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加大对投资者保护的力度,特别涉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欺诈发行等,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量刑力度提高,甚至是刑法。最直接的办法是,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追究到个人,而非停留在机构层面。

另外,刘鹤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金融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