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不良下降 发力零售 加码科技 股份制银行“中考”成绩单看点多

2019-08-30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作为我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中期业绩备受关注。截至8月28日晚间,除民生银行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7家在A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陆续公布了中期业绩。从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7家银行业绩整体回暖,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规模普遍下降。随着银行业转型的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和金融科技应用成为各家银行的共识。

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来看,招商银行稳坐股份制银行的头把“交椅”。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01亿元,同比增长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12亿元,同比增长13.08%。紧随招商银行之后,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营收、净利旗鼓相当。其中,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营收为899.07亿元,归母净利润达359.79亿元;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营收达975.9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1.06亿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4家银行位列第一梯队,报告期末的总资产分别为7.19万亿元、6.99万亿元、6.66万亿元和6.40万亿元;光大银行居第二梯队,总资产为4.65万亿元;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位列第三梯队,总资产分别为3.59万亿元和3.02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受相关政策的影响,2018年股份制银行资产增速在各类银行中最低,但2019年以来,股份制银行资产增速呈恢复性增长趋势。半年报数据显示,华夏银行上半年总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7.74%,资产增速位列七家银行之首,而该行去年半年报总资产同比增长率6.84%。此外,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资产增长率也在今年上半年超10%,与去年同期7%左右的增长率相比,增速明显。

从资产质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大股份制银行均加大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以平安银行为例,2019年6月末,该行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较上年末下降,偏离度低于1。截至6月末,该行逾期贷款余额为487.6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17亿元。

此外,多家股份制银行在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对于A股相关股份制银行的半年报表现带来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利润和规模增速稳中有升,资产质量逐步改善。目前行业动态PB约0.84倍左右,建议关注板块半年报行情和业绩超预期个股。

发力零售业务转型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金融监管趋紧的背景下,零售业务成为国内银行的必争之地,与国有大行和城商行相比,股份制银行一直是零售转型的“急先锋”。

在零售业务规模方面,招商银行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零售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2.13亿元,同比增长20.38%,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7.38%。零售非利息净收入达258.20亿元,同比增长7.17%,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57.67%。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管理的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达到7.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1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7%。

在零售业务增速上,平安银行以“黑马”姿态实现了零售业务的大幅增长,零售业务增速居各股份制银行之首。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达385.96亿元,同比增长31.7%,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6.9%;零售业务净利润108.10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70.2%。浦发银行的零售转型也可圈可点。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32%。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当前各家银行零售转型推进持续,从去年来看,大部分银行把50%以上的信贷投向零售,其中信用卡、消费贷款持续成为除房贷外的重要增长引擎。不过,消费类贷款不良率有所抬升,虽然绝对水平仍在低位,但考虑到近两年仍处于各家银行投放扩张期,未来潜在风险需要关注。

金融科技应用成共识

近年来,随着银行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已成为各大银行创新发展的主路径之一。从今年上市股份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各家银行对“金融科技”着墨颇多,运用科技手段降低人力投入、提高用户体验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招商银行称,该行上半年科技投入达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在具体应用中,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贯穿到了数字化获客、数字化经营及数字化风控的全流程,旨在重塑零售金融数字化体系。加大AI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知识中心等六大AI平台。

平安银行2019年上半年的科技投入在去年较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加,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合计同比增长36.9%。依托持续的金融科技创新,今年上半年,平安科技条线知识产权累计专利申请数已经超过140项。

除了直接进行金融科技的投入外,兴业银行今年以来则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将上年利润的1%专项用于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和创新孵化。该行表示,未来将逐步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在2021年底实现集团科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

川财证券分析师方科指出,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远超美国,但是银行IT公司营业收入远低于国际同行,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为国内银行带来更多增量市场,我国银行IT行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