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取消网络金融部设置 中行整合个人金融业务线架构

2019-08-23 10:00 作者: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8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中行人士获悉,中行今日上午召开内部会议,对个人金融业务线进行了调整,并取消网络金融部设置。

会上宣布了最新的个人金融业务线组织架构调整方案,拟将个人金融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网络金融部、银行卡中心4个部门,调整为个人数字金融部、消费金融部、信用卡中心共3个部门。

中行个人金融业务条线近年来取得不错的业绩效果。据中行2018年年报披露,2018年,中行中国内地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2.36亿元,同比增加120.29亿元,增长8.52%。

2018年末,该行中国内地人民币个人存款总额50263.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751.54亿元,增长10.44%。中国内地人民币个人贷款总额39338.4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21.58亿元,增长12.99%。

对于中行突然整合个人金融业务线,特别是取消网络金融部消息传出后,在业界引发热议。一位接近中行人士向记者指出,中行总行网络金融部今天正式撤销了。在历届总行党委的领导下,网络金融部在网络金融能力建设,体验提升,产品创新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根据中行2018年年报披露,网络金融业务创新发展,手机银行业务增长迅速,功能体验持续提升,在权威机构与主流媒体测评中排名取得大幅进步。2018年,中国银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3.99%,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223.53万亿元,同比增长16.18%。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20.03万亿元,同比增长82.68%,成为活跃客户最多的线上交易渠道。此外,网络金融部打造的中银E贷产品也在业界颇受好评。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个人金融部、网络金融部都属于个人金融业务,在业务方面存在重合。

“前些年,个人金融部主要负责存量发展,网络金融部负责互联网金融创新探索,这两年,随着银行整体互联网转型深化,再区分存量业务和创新业务的意义不大。”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说道。

据悉,国有六大行此前均有设置个人金融部和网络金融部,而股份制银行中,也有部分银行有相同的设置,中行的整合举措是否对别的银行具有借鉴意义也引发思考。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最近几年各大行的互联网业务已发展得相对成熟,可以说是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目标,因此有必要根据时代发展的需求,对未来的工作架构,工作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分配,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及个人消费是当前市场热点,也是上级部门鼓励的重点业务发展方向,由此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