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IPO排队企业重现600家 严守“入口”关过会率骤降

2019-08-16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数据,截至今年8月8日,需要经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传统板块IPO排队企业共有482家;另外,截至8月14日,由上交所审核的科创板IPO排队企业还有147家,合计数量为629家,其中少量为已过会尚未拿到发行批文的企业。

去年8月份,IPO排队企业家数已从最高峰时约900家降至不足300家,“堰塞湖”水位逐渐“见底”。如今,时隔一年,IPO排队企业数量又一次攀至600家以上。

一边是排队,一边是审核。今年6月份以来,传统板块IPO审核的否决率已从前5个月的9%骤增至30%以上。尤其申请创业板IPO的企业,过会率已从前5个月的94%降至40%。

IPO审核是否真的放缓了?否决率升高的原因是什么?导致企业被否的原因又是否具有共性?

传统IPO锐减“让路”科创板

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14日,2019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划审核75单IPO申请;去年全年发审委共计划审核191家IPO申请,其中2018年1月-8月14日共审核了138家。同比来说,今年由发审委审核的IPO单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5.7%。

若通盘来看,虽然今年的传统IPO审核减少了,但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IPO效率明显比传统板块大幅提升。今年6月份以来,申报科创板并计划交由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的公司共有41家,除了2家公司为上会前取消审核之外,另39家企业全部“过会”。

若将传统IPO与科创板相加,今年IPO合计“过会”企业数量有114家,与去年同期的138家相比,下降幅度缩小至17%。

8月份IPO审核放缓?

有观点认为,今年8月以来IPO审核有所放缓。实际上,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每年8月份都是IPO审核的低谷期。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8月,发审会共审核10家企业的IPO申请,在全年计划上会193家公司中占比仅有5%;在此前后,2018年7月计划上会的企业有21家,占全年总计划的11%,9月份计划上会15家,占全年计划的8%。

2017年亦然,这一年IPO常态化发行有效纾解了“堰塞湖”,发审委全年计划审核495家IPO申请,其中8月份计划审核23家,仅占全年计划的4.6%。由此可见,8月份的审核低谷并非“新闻”。

而对于8月份审核量少的原因,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财报有效期的问题,大部分拟IPO企业需要补充半年度报告。同样,科创板出现的80家受理企业集体“中止”审核,也是由于补充半年报的原因。

据上证报此前报道,大部分科创板企业会在8月中下旬完成财报更新工作并恢复审核。

IPO否决率升至30%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证监会发审委上会审核43家,通过38家,通过率高达88%;但是今年6月份以来,传统板块的IPO否决率明显上升。

今年6月份,发审委会议审核18家IPO申请,5家被否,否决率为31%;7月份实际“上会”企业有12家,其中4家被否,否决率为33%。

合计来看,6月份以来共31家企业实际上会,9家被否,否决率为29%,相应的通过率降至71%。创业板尤其是“重灾区”,今年6月份以来的创业板过会率仅有40%,而今年前5个月创业板的过会率却高达93.75%。

去年的情况如何呢?2018年全年,证监会发审委计划审核193家,实际上会180家,通过111家,过会率为61.7%。虽然全年过会率不高,但是否决企业主要集中在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主动撤单,IPO通过率明显升高。2018年下半年,72家企业实际上会,54家过会,过会率为75%。

为何近期IPO过会率突然降低,是审核趋严了吗?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监管层的审核标准应该没有变化,主要是IPO企业质地的问题。目前上会的企业主要是去年申报的,其中质地较好的公司审核节奏会相对较快,可能已在前期通过了发行审核。时至下半年,一些质地不好的企业也拖不了太久,难逃撤单或者被否的命运。”

诚然,除了否决之外,近期主动撤单的企业也明显增多。今年6月份以来,在传统板块的拟IPO公司中,主动撤单的已有12家,占今年以来29家终止审核企业的41%。

毛利率问题“最危险”

记者注意到,在IPO被否企业中,几乎都被关注了“毛利率”的问题:明显高于同行业的需解释合理性,低于同行或者下降明显的则需解释产品竞争力。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遭否决的13家公司中,有12家都被要求解释有关“毛利率”的问题(见下表)。

例如,艾融软件于2019年7月被否决,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净利润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中孚泰于2019年7月被否决,其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还有6月份被否的奕瑞光电,公司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下降,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发审委要求公司解释,各种产品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上海联影发展情况说明对其销售毛利率较低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再如,于4月份被否的苏州规划设计院,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上升,省外规划业务毛利率显著低于省内项目,而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却持续下降,此外,公司报告期内的建筑工程设计业务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同样被发审委关注。

除毛利率之外,关联交易、合规性、应收账款等问题在被否企业中出现的频率也较高,亦是审核关注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于7月份完成了对11家拟IPO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范围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申报企业。这是2019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二次组织对IPO申报企业信披质量检查的抽签,此前一次于2019年4月进行,被抽中的企业有5家。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在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的同时,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这一发审态度还将继续延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