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无视震荡天天买 北向资金今年净流入已超千亿元

2019-02-22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汪友若 ○编辑孙放

周三,沪深两市延续震荡走势。早盘指数一度在农业股带动下上行,锂电池、煤炭、有色金属、券商等板块也轮番表现,但均未能有效带动市场走强;午后指数下探回升,尾盘三大股指均顽强翻红。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61.22点,涨0.20%;深证成指报8473.43点,涨0.39%;创业板指报1408.38点,涨0.17%。两市合计成交49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缩量。

资金面上,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20日净流入47.58亿元。至此,今年以来的31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1月14日、22日两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余交易日均保持净流入,累计净买额103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9.73亿元呈激增之势。

北向资金加仓不停手

2019开年以来,北向资金便一路买买买。Choice数据显示,今年的31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有两个交易日净流出,目前累计净买入103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1月2日至2月14日的32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仅229.73亿元。

1月20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47.5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3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25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第16个交易日呈净流入态势。从盘后公布的活跃成交股看,沪股通标的中,贵州茅台及中国平安分别净流入3.55亿元和3.39亿元,招商银行净流入2.81亿元,中信证券净流入也超过1亿元;深股通标的中,格力电器净流入3.83亿元,海康威视和立讯精密分别净流入1.85亿和1.59亿元。

就全年数据看,北向资金2018年全年净流入2942.18亿元,且直到去年5月累计净买额才达千亿元。这其中还包括了5月末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动追踪该指数的境外资金提前布局,1个月内扫货逾500亿元的因素。

而今年,2月份还未结束,北向资金净买额便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同比更是1个多月就达到了去年5个月的净买入规模。

就个股看,以今年北向资金持股量净增幅排序,其中持股量增长且持股比例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的个股有54只,其中沪市25只,深市29只。沪市标的中,北向资金对王府井的持股比例上升显著,达3.15个百分点,欧派家居、青岛海尔等个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也上升了逾2个百分点;深市标的中,北向资金对华测检测的持股比例上升了2.99个百分点,格力电器、大族激光、海信家电、美的集团等多只个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上升逾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电子及大消费板块是北向资金的重点布局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对昨日市场表现强劲的农林牧渔板块,北向资金也早有布局。据统计,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在农林牧渔板块呈明显的加仓态势,目标直指多家行业龙头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收盘,深市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今年以来分别获北向资金加仓1196.80万股、2112.08万股,加仓幅度分别达49.89%、79.52%;沪市的通威股份、生物股份分别被北向资金加仓1490.25万股、2868.81万股,加仓幅度分别为19.09%、38.18%。此外,海大集团、圣农发展、正邦科技今年以来均获北向资金加仓20%以上。

农业板块全天强势

昨日,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强势,全天领涨,神农基因、益生股份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继续聚焦“三农”。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表现看,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农林牧渔板块都有一定表现,建议主要关注率先启动的标的。天风证券认为,本次政策发布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机遇核心要点有二:一是加强农田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

能源板块昨日也涨幅居前,有色与煤炭出现异动,盛达矿业、鹏起科技等多股涨停,平庄能源涨逾5%。市场人士表示,作为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周期与金融板块启动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保险与券商近期都表现活跃,而周期类的资源板块如接力走强,或许代表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开始提升。

此外,昨日部分概念板块龙头股午后集体躁动:风电概念股银星能源午后攻上涨停,近11个交易日收获10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150%;5G概念股东方通信午后封上涨停,近8个交易日收获7个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市场短期震荡加大,前期缺口位置将稍作休整,但整体走势依然偏强。从整个2月份的时间窗口看,仍然有利于反弹深入推进,投资者对春季行情的强烈预期以及外资持续买入对场内资金的带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申万宏源认为,市场短期仍具上行动能,但由于目前反弹速率过快,也不建议投资者仓位过重,从中长期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数据仍需反复验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