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财富青岛获批五周年:2014到2019 看“金改”逐梦

2019-02-20 11:40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刘倩倩)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从2014到2019,五年来,青岛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新模式和新途径,在国家金融改革总体框架下,坚持重大事项“一事一报”原则,积极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与复制推广,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19日召开的试验区获批五周年媒体通气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依次介绍情况,“财富青岛”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创新:打造全方位财富管理市场体系

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青岛跃升至全球第31位。

政策创新体系引领下,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制度创新成果日益凸显。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79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首创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模式,平衡科技金融风险收益分布,形成多方共赢融资模式;青岛成为全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首批城市和首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区域,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五年来,青岛充分发挥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着力完善多层次财富管理市场体系。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落户,与北京形成全国双总部。区域股权、财富产品交易、金融资产、海洋产权等领域的特色要素市场先后设立,保持稳健运行。积极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7家,2018年山东6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委审核企业均在青岛。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由2013年末的5家增至目前的114家,广泛分布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开业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强化“券商主导、财富管理、蓝色经济、外向金融”优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131家增至1529家,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微企业综合政策运用服务平台。

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设立。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法人金融机构填补财产保险、消费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空白。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4家;法人金融机构达28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13家,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9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8家,稳居全省首位。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236家,比2014年底增加196家,实缴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40.4亿元。

在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末,辖区银行业资产规模达到22983.94亿元,负债余额22060.73亿元,各类机构网点达1714个,从业人员3.45万人;保险业保费规模达到439.4亿元,资产规模达到806.8亿元,从业人员14.66万人,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突破1.6万亿元。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财富青岛”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开放:不断扩大试验区“朋友圈”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城市,青岛累计借入资金23.3亿元,国务院主要领导访韩期间亲自推动将试点扩大到全省。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扩容到12家,青岛也成为全国获批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五年来,青岛以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积极面向境内外开展财富管理交流合作和招商推介活动。出台青岛市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金融资源聚集行动方案和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制定金融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持续优化金融发展软环境。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和金融产业精准招商行动,金融业招商合作成果丰硕。主动联系走访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120多家,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与伦敦金融城、卢森堡、新加坡、韩国等境外重点区域的合作率先实现突破,机构落户、业务创新、人才培养等31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组织参加山东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等交流活动,举办韩国、香港、日本、德国资本市场专题推介会,取得务实成效。市政府与光大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25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

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建立和全面深化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战略合作,青岛四十人研究院和基金会注册成立,中国金融四十人学院落户青岛,致力于打造财富管理高端智库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以中国科学院彭实戈院士为带头人的中国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运营。市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是上财在异地设立的首个研究院,积极引入国际知名人才培养资源,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青岛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东北财经大学首个省外高端智库落户青岛。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在中国大陆的首个国际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在青岛落地并招生运营。在试验区举办卢森堡财富管理专题培训班、中英财富管理培训班,有效搭建了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实施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对金融领军人才、高端金融人才等进行补助,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未来:三项行动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青岛金融科技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2019年,将继续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实施“金帆”“金富”“金箍”三项行动计划,加快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发起东北亚金融贸易中心建设攻势,用“攻山头”、“炸碉堡”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40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000亿元,直接融资达到120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5家以上,培育引进金融机构10家,为青岛昂起山东经济发展龙头贡献金融新动能。

实施“金帆行动计划”,全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开展金企对接专项行动,创新推出“金企通”融资服务系统,搭建电子化、常态化的金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开发适合海洋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发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海洋攻势提供金融力量。开展民营企业融资对接“百千家”专项行动,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普惠度、覆盖面和便利性。深化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推动优质企业境内外上市和发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

实施“金富行动计划”,推动“双招双引”多出成果。落实《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建立金融招商跟踪调度平台,开展现代金融产业精准招商。抓住国家资管新规出台机遇,主动承接资产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积极发挥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等平台作用,吸引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子公司、资产托管中心等金融增量资源向青岛聚集。抢抓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争取在法人证券公司、法人期货公司、法人人身险公司、公募基金等重点项目方面实现突破。

实施“金箍行动计划”,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业务监管能力。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用好政策性担保、转贷引导基金等措施,推动政银企良性互动,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做好财富管理行业数据分析和信息监测,编制发布中国金家岭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研究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发展、人才落户和金融创新的配套政策,构筑推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此外,青岛还将抓住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培育引进相匹配的功能性金融机构。用好财富管理试验区创新试点政策,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优势,抓抢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继续争取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发挥好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品牌活动平台作用,利用各类国际会议和展会平台做好宣传推介,积极拓展青岛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的合作,努力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