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恒丰模式”结硕果金融活水助力灾后重建焕生机

2019-02-20 11: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正月农事忙。春节刚过,在潍坊寿光田柳镇崔家村的蔬菜工业园区里,一排排大棚整整齐齐,棚内一派生机盎然,处处充满春的气息。“再过一周,我们的蔬菜就可以上市了,而且能卖一个好价钱。”正在忙碌的李大姐笑容满面。崔家村绿意盎然的新大棚,是潍坊市与恒丰银行深度合作,推动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围绕中央重大决策,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精心谋篇布局、全力克难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有力推进。8月份,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山东省潍坊市遭遇洪水灾害,大量蔬菜种植基地被损坏。灾后重建过程中,潍坊市将恢复生产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化农业园区。恒丰银行精准对接潍坊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以敏捷的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潍坊受灾后,恒丰银行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第一时间出台灾后重建金融服务方案。洪水尚未完全退去,恒丰银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10亿元已经落地,成为首笔支持寿光灾后蔬菜大棚重建的贷款。

目前,恒丰银行已审批通过蔬菜大棚建设项目贷款30亿元,其中寿光市中南部蔬菜大棚建设、寿光市禹泽农业智能化大棚扩建等项目共计17亿元贷款先后落地,大大提振了农业企业恢复农业生产、农民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得到了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受灾企业、农户的高度评价。

立足地方发展大局,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潍坊市迎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新契机。潍坊市委、市政府将受灾大棚重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农业“新六产”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潍坊灾后重建将抓好基础设施重建。其中,在蔬菜大棚重建过程中,将重点做好大棚的“升级换代”,通过重建让大棚在技术上更先进,有新提高。

恒丰银行把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升级作为潍坊受灾地区金融服务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支持重建大棚集约化管理,提升科技含量。洪灾损毁的大棚多为老旧大棚,抗灾害能力差,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升级重建的新一代大棚拥有配套的水电路沟渠等基础设施,统一管理;大棚内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自动喷药、补光等智能化管理模式,农户可实现拎包式生产,大大缩短了农民的劳作时间,切实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升级换代。

田柳镇崔家村村支部书记表示:“园区大棚建成后,我们村的菜农交上租金直接拎包入棚,比原来轻快了,不用付出那么多劳动力了。那时候一天8小时能干7个半小时,现在8个小时只用干4个小时,而且按照目前的产量和市场价格,挣得肯定比去年多,真的要感谢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尤其是恒丰银行的大力支持。”

弘扬义先利后的儒商精神,实现商业可持续

作为唯一一家发轫于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必须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儒商精神,坚持“义在先,利在后”,在支持潍坊灾后重建方面,坚持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致利,在提高农业企业和农户收入的基础上,实现商业可持续。

恒丰银行与潍坊市政府已签署灾后重建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灾区恢复重建、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方面加强合作。其中恒丰银行向潍坊市灾后重建、产业升级及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提供100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致力于建设“用心倾听的敏捷银行”、努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标杆的恒丰银行,正在以实际行动打造出更多的乡村振兴“恒丰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