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三位富豪转移上千亿财富为避税? 专家:这种说法很无知

2019-01-31 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近期,内地三位富豪榜上排名靠前的顶级富豪分别将旗下数百亿的资产转移至了家族信托。对于这些富豪的举动,社会上产生了他们是否有涉嫌避税的讨论?

对于种种猜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甚至有人指出,认为富豪将资产转入家族信托为避税的说法很无知。

家族信托成新风尚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融创中国的股权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一家公司(South Dakota Trust Company LLC)从之前并不持有融创中国的股份,瞬间持有了该上市公司46.36%的股份,持股数达到了约20.43亿股。

而交易所也披露,上述公司为孙宏斌家族信托的受托人。孙宏斌作为设立人设立了家族信托,孙宏斌及其若干家族成员为该家族信托的受益人。而孙宏斌通过家族信托仍然继续持有融创中国的股份。在此之前,孙宏斌是以个人名义对融创中国进行持股。按照目前的股价,此次孙宏斌将融创中国的股份转入其家族信托,这些股份市值达到了约570亿港元。

无独有偶,另一位响当当的地产大佬在此前同样进行了类似的操作。在去年11月,龙湖集团表示,作为家族财富及传承计划的一部分,龙湖集团的股东Silver Sea全部股本由母亲信托分派至女儿信托。而Silver Sea也通过旗下机构持有龙湖集团约26.0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43.98%。上述股份目前市值也达约590亿港元。

另外,食品行业的达利食品大股东在去年12月份同样进行了类似的操作,转移至家族信托的股权市值同样达到了590亿港元。

事实上,利用家族信托的形式来控制其上市公司的手法并不鲜见。在香港李嘉诚家族就是通过家族信托对其主要产业进行控制。而许多内地企业家同样如法炮制,如:海底捞、周黑鸭等等。

主要目的还是传承

众多富豪在去年底、今年初纷纷将股权转移至家族信托的行为,招致社会上有“富豪避税”的种种说法。但是很多说法也是雾里看花,没有把问题讲清楚,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多方业内人士,以接近事实真相。

其实,龙湖集团的大股东在股权转让时已经说明了目的——家族财富的管理和传承。

一资深信托律师对记者表示,采用家族信托主要还是为了财富的传承,本来信托就是专为传承而设置的法律框架,目的是打破“富不过三代”,让庞大的股权传递给下一代,甚至第三代、第四代。而家族信托另外的一个目的就是财产保护,股权持有人将股权转移至家族信托,那么在信托设计的法律框架下可以达到财产保护的作用。另外,该信托律师还指出,一般人认为信托可以用来逃税,这是不正确的。许多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股权情况都是需要申报的,而且在分配时,税收都是要缴纳的,必须合规。

另一律师也对记者指出:“如果信托受益人要将自己持有的股权从信托中转出,仍要缴纳相关的税收。”

某大型外资控股保险公司代理人申恩也向记者指出:“家族信托还有一个相当大的优势就是对资产的控制,委托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设立信托计划,从而做到资产保全和传承的目的。”此外他还补充到,信托的最大目的是资产隔离和保全、以及传承。资产一旦作为遗产给到受益人之后保持三权统一,就不会按照自己的意愿保持下去。受益人会不会管理大笔的资产是这些富豪最大的顾虑。而信托就是要让三权分离:控制权归委托人,所有权归信托公司,受益权归受益人。

对于信托避税的另一回击,香港知名投资人陈景扬此前就撰文指出:“内地富豪将资产转移到家族信托,便被简单演绎为逃税,这种说话相当无知。”他解释到,内地已经开始采纳CRS(共同申报准则),目前已有超过100个税务司法管辖区实施CRS,针对所有非本地税务居民在托管机构、存款机构、投资及保险公司的托管账户、存款账户、持有投资公司的股权权益及负债权益,以及现金价值保险合约等。换言之,只要身处CRS税区范围内,逃税与隐藏资产已变成不太可能的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