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新春特刊第四弹——年关将至,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2019-01-31 0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每到春节临近,

总有一个绕不开话题:

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持股过节,需承担很多难以预知的因素,

而持币则担心节后一旦反弹大涨而踏空。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翻阅了很多资料

并采访了专业人士,为大家解疑释惑~

持币怕踏空

长假期间股市休市,但是货基等理财仍旧有收益,所以很多投资者节前会卖掉股票来买货币基金或者是国债逆回购。但是万一春节时候外盘与利好齐飞,节后直接来一个高开,到时候追高可能会被套,不追高的万一继续涨又不甘心。

回想去年的情况,春节前2月初市场跟随美股跌的面目全非,吓得一大批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割肉逃跑,生怕过节期间外盘再出什么幺蛾子。结果春节过后直接大幅高开1.3%,三个交易日沪指就上涨了4%(见下图),节前割肉的只能眼巴巴望着,痛心疾首……

持股怕黑天鹅

根据往年历史数据统计来看,虽然开门红的概率偏高一些,但是依旧免不了黑天鹅发生的可能性,万一假期这一周外盘市场暴跌呢?万一中美贸易谈判谈崩了呢?万一出了什么利空股市的新政策呢?谁都不能否定黑天鹅存在的可能性,这个时候持有重仓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如果没有做相应的对冲保护的话,就会显得非常被动。

比如说2013年的春节,节前市场一片祥和,谁知节后一周就下跌了4.86%(见下图)。

今年春节“红包”行情还有吗?

近两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不少投资者想从股市抽身以安心过节,但也有投资者担心会错过“红包行情”。历史数据显示,A股在春节前后大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行情。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8年的19年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春节前5个交易日,有16次出现上涨,上涨概率84.2%,平均涨幅2.27%;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15次上涨,上涨概率78.94%,平均涨幅1.57%。

虽然说过持股过节,节后大概率会有一波上涨,但并不是大票小票同时上涨,其中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深证成指

从2000年至2018年,深证成指在春节前后各时间段内的平均涨幅均超过1%,节前平均涨幅大于节后。春节前后五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较大,其中节前上涨概率近九成。

为什么历年春节前后大概率股市会上涨,或者说有春节效应?

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改善是重要因素。就宏观流动性而言,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则是信贷高峰期。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就风险偏好而言,一方面春节之后两会召开在即,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另一方面,春节来临叠加年初开始布局,投资者心态更为积极。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每位投资者都能安心持有任意股票过年,近期个股方面“黑天鹅”频繁飞出,昨日又爆出ST冠幅、盾安环境业绩从盈利到巨亏360度大变脸。1月底,也是今年春节前最后一周,会有大量业绩预告出来,排雷大赛也将拉开序幕,所以投资者还需要谨防踩雷。

持股还是持币?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三大股指在消费和券商的带领下大涨;随后近期热股全线下杀,指数呈现单边下行,场内跌停个股增加。热门个股回调、业绩变脸成为杀跌主因。

自指数1月4号铸双底以来,以东方通信为首的情绪周期已然走向末期,市场题材从5G、军工、特高压、次新到后来的燃料电池、涨价概念股。从涨停板情况来看,龙头的高度从东方通信的14板到通产丽星的12板,风范股份的10板,鹏起新疆交建的7板,芭田股份的5板依次降低,市场的情绪在退潮。

而从这周一开始最后的高位股芭田,华培动力纷纷连续几日进行20到30多个点的断崖式下跌的原因,就是由于本身情绪周期在末端,而指数低位股纷纷启动,加上周末换帅的刺激造成了大幅的情绪表面和实际的差距,所以引发了高位股的疯狂踩踏,截止周二最后的高位股全柴动力也宣告结束,市场只剩下权重和低位股进行抵抗。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艳建议轻仓过节,因为过年期间外围市场会有怎样的走势有极大不确定性,其次是证监会新帅会在过年期间推出什么政策也不好猜测,第三是目前尚在2600点整数关口,且这个位置已经连续上攻三次,均由金融为首的蓝筹带动,都未能突破成功,整数关口处压力较大,建议等待节后,信息各方面都明朗化,再做选择不迟。

青岛银行高级理财师高浩洋表示,现在主要的两个风险还未释放,一是2018年和去年四季度的各项数据还未全部发布,潜在风险较大。另外从国际角度来看,美股渐弱,行情也并不是十分乐观。此外,现在国家的资金投放主要是定向的、较窄的、有针对性的补充,而不是全面的、大水漫灌式投放,所以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全面性的影响。

高浩洋认为,年底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交易时机。未入场的投资者若无十分看好的股票不建议大规模入场或交易。市场变化未知,且放假期间,交易活跃性和成交量也降低,涨幅不会太大,市场将趋于慢慢冷淡。已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也无需着急交易,若手中股票成长性较好,且自身信任度较高的话便可继续持有,但需控制仓位。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股票持有,多持有现金,以便在出现投资机会时能及时入市。

青岛农商银行高级理财师王艺也表示,年前并不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未入市的投资者可持币观望,已持股的投资者可适当减仓。对于年底有投资需求的朋友,可选择一些风险较低的产品如基金定投等进行资产配置。

数据分析看完,

你认为应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呢?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为仅投资者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将本文观点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相关数据和信息来源于公开资料,青岛财富圈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