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打破十年节前走弱惯例 人民币飙升为春节出境游派红包

2019-01-30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张骄 ○编辑陈羽

汇市提前送来新春“红包”。

1月2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直线拉升逾400点,强势涨破6.73关口至6.7225,刷新2018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16:30收盘报6.7389,创去年7月18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251个基点。

历史数据表明,近十年春节前夕人民币往往呈现阶段性贬值态势。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8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收价仅在2016年呈现97个基点的上涨,其余数年,人民币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弱。

今年年初,人民币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一路升温,节前人民币更是打破十年惯例骤然飙升。

人民币节前飙升助力出境游

往年春节前夕,人民币承压的现象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

“春节假期人民币在岸交易暂停。为了控制风险,机构通常会提前调整头寸规避假期中的不确定性。”FXTM富拓分析师刘敏称,春节通常是出境游的高峰,游客兑换外币的需求增多,影响外汇供求,是人民币承压的另一因素。

今年之所以有所不同,美元或是背后推手。

节前汇市流动性偏少易造成短线剧烈波动,此时美元指数的“风吹草动”更受市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势,主要是上周五美元全线走弱的延续。”刘敏表示,上周五因传言美联储或提前结束缩表,导致美元遭疯狂抛售。

截至昨日发稿,美元指数一度下探至95.6709,较阶段性高点97.7155下跌2.09%。

兴业研究首席汇率分析师郭嘉沂表示,海外资金流入A股以及春节前刚性结汇盘涌现,也共同对汇市起到了提振作用。

如此给力的汇率,成为春节出境游的“助燃剂”。1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值为6.7225,与去年10月末出现的逾十年低点6.9780相比,大涨逾2500点。如此一算,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确划算不少。

汇率强势开年能否延续?

人民币汇率今年强势开局,近期再度迅猛上涨,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已进入升值通道?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强势,但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

此番人民币的强劲表现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弱,但市场仍对3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持观望态度。

渣打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兼外汇利率研究首席策略师Eric Robertsen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认为,目前美联储正在接近加息周期的终点,美国长期利率已经触顶,这意味着美元指数也接近顶部。

反观中国市场,他预期,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今年将会带来5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流入;中国债市今年有望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也会在未来3年带来300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都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