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科创板+注册制:上交所2019年再出发

2019-01-29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最重大的制度变革和创新,彰显了中国市场改革开放创新永无止境的勇气和意志。正如有专家所强调的,“科创板+注册制”同步推出,将是A股市场的一场革命。

已近而立之年的上交所,再次身膺重任,承担起实施中国证券市场这一重大变革的职责。

最大特点是包容性与开放性

就在年末岁初,上交所披露2019年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上交所表示,按照“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工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对提高和改善投资者回报,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上交所也曾多次布局市场体制转型升级,比如筹划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以配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提高自身服务创新型经济发展的能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包容性与开放性。科创板更侧重于大型创新企业,并同时包容中概股、红筹股回归A股,甚至还能接纳境外一流优秀企业来华上市。

目前,科创板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据各方分析,科创板将采用多元上市标准,除相对传统的市值—净利润标准外,还将引入市值—收入—研发投入标准、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乃至更为简捷的市值—收入标准。这些标准在数年前上交所计划推出的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中已有所酝酿。

更引人瞩目的是,科创板很可能还会更进一步,引入更为灵活、更适合创新企业特点的上市标准考量,比如一定的市值规模+潜在市场空间,或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或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投资;医药企业取得新药临床实验批件;其他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的创新企业等。

董登新表示,科创板可能直接借鉴美国NASDAQ成功经验,设置多通道IPO标准,包容各类大型科技创新企业。中国的“科创板+创业板”就是未来中国版的NASDAQ市场,它的影响力将是世界范围的。

形成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

与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上市标准相配套,科创板在发行、上市和交易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设置也将有所调整和创新,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无疑是试行注册制。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试点注册制,应该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根据科创企业运营的规律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承受能力,兼顾市场的流动性,也应当完善科创板的相关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完善相关交易机制,选择适合科创板特点、适合科创板需要的相关交易机制。

据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透露,科创板将在交易机制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如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做市商机制等方面进行市场化的、对标国际的创新。科创板会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在信息披露方面,对于双重股权架构等特殊企业,将实行特别的信息披露规定,要求企业进行充分风险揭示。此外,科创板也将严格实施退市制度。

科创板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是大概率事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强调,科创板的出台越快越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国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经济的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机会分享未来创新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红利。科创板在市场制度上的改革与突破,将极大地增强中国证券市场活力,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从而在全球市场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