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投资门槛降低 一块钱都能买

2019-01-15 08:00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各银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老百姓理财有何影响?

新年伊始,银保监会正式宣布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4家银行获准设立理财子公司。与此同时,还有逾20家银行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宽金融市场资金渠道,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那么,老百姓理财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首次风险评估可网上操作

去年12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随后,包括五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就在1月9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发起设立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均已获准设立理财子公司。按照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这也意味着,今年内将有理财子公司正式落地。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子公司开业后,银行理财将会出现哪些变化?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不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这也是继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为1万元之后,再次对理财产品销售金额进行调整。

在市场人士看来,投资起点的再度下调,为此前受限于银行理财投资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在理财产品种类方面,未来现金管理类产品可1元起卖,而由于其在提现金额方面限制更小,流动性更好,因此该类产品可作为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替代,为投资者打理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理财投资的便利性亦将得到提高。根据此前规定,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必须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而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非机构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可通过本公司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这也意味着,首次风险评估可在网上操作。

购买产品仍需防范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在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银行理财的类型亦将进行调整。其中,净值型产品转型或进一步加速。

以建设银行未来的建信理财子公司为例,其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建信理财子公司将发行的产品全部是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的净值型产品,产品线覆盖固定收益、权益、商品等各种类型。”

事实上,2018年各银行机构已推出不同形式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引导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型。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由于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后净值趋于波动,部分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信心有所动摇。不过,由于银行系净值型产品仍将保留银行类理财产品风险偏低、收益相对稳定、流动性选择多样化的特点,被认为足够满足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以交通银行为例,2018年,其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的较低风险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快速推出结构性存款、覆盖全期限且计息方式灵活的大额存单、现金管理类存款等低风险产品。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更好的选择净值型产品?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切勿被一时的高收益蒙蔽。“在购买净值型产品后,投资者应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最大化收益的同时防范潜在投资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冻结公告大增

2019-01-16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