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为什么经济越不景气 有的行业越来越火爆?

2018-12-13 07:00 来源:她理财网
分享到:

年末大家的情绪总是敏感又脆弱,最近总是很多人感慨这一年很艰难。互联网巨头BAT停止校招,P2P平台集中暴雷,大量创业公司步履维艰,奢侈品销售量普遍下滑,汽车销售也出现了负增长。

有人总结2018年就是“丧丧丧”,赚钱难,物价高,日子过得紧巴巴。

经济下行,资本寒冬,是事实。有人会觉得整体经济不景气,所有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我们作为个人也无济于事,只能熬过寒冬才能再赚到钱。从逻辑上来讲,这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今年的电影票房持续走高,抖音短视频异军突起,线上培训热度不减。这该怎么解释呢?

在《一本书读懂经济学》这本书中,作者魏冰冰告诉了我们一个有趣的经济现象——“口红效应”。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口红被看做一种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这就是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经济不景气,普通人收入降低,人们会首先会延迟甚至砍掉购房,买车,出国旅行这些高消费计划。这样一来,人们手中便有了些闲钱,而且依然有旺盛的购物欲望需要得到满足,这时低价非必要,且能给人带来好心情的产品和服务就会得到很多人的青睐。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经济形式不好只能坐以待毙吗?罗辑思维中提到一个词是“小趋势”,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方向。

“都说生意越来越难做,可我们家光外卖,每天就有两千多单。”

尽管大形势不太乐观,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在一个小趋势里逆风翻盘。

最近接触到一位自媒体人,今年自媒体行业流量增长变困难,靠流量赚取收益已大不如从前。于是她抓住了线上开课这个机会,教大家如何靠写文案赚钱,增长自己的斜杠势能。这位自媒体人的授课文案很有吸引力,又加上本身课程质量不错,学员口口相传,这一年她在线上课程这一部分的利润非常可观。

我长期购买的一家护肤品店的店主,今年开启了新的营销模式,定期微信群做团购。经济不景气,她就降低产品单价,以定期团购形式走量销售。这样她获得的总利润不降反升,而且因为价格优惠吸引来很多新的顾客,双十一她的店铺销量依然轻松战胜往年。

好的形势,有的行业也很差;坏的形势,有的行业也很好。无论身处何时,我们最重要的是具备自我调节和发现新机会的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