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行资金业务持牌机构再扩容 获批开业数创新高

2018-11-21 07:00 作者:马传茂 刘筱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11月19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公告,筹建近5个月的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获批开业,设立在上海。

一面是众多银行异地非持牌分支机构从北、上、深上演“大撤离”,另一面是银行在省会城市、上海设立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陆续获批开业。

这就是今年初原银监会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发后,对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条线的连锁影响。前者堪称银行异地非持牌分支机构的“生死劫”。

今年也成为自2004年以来,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开业数量最多的一年。今年以来,已有5家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开业,其中有4家设立在非总行所在地。

年内第五家获批开业

11月19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挂出了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开业的批复公告。根据公告,该中心业务范围为“经银保监会批准,并由你行授权的资金运营各项业务”,营业地址在上海。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由李钧担任,他此前担任江苏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要求,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应自批复日起10日内领取《金融许可证》,并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法定程序,并在领取营业执照后6个月内开业。

这也是今年第五家获批开业的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如果算上去年底获批开业、今年1月底正式开业的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数量将上升至6家。

事实上,2018年也是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开业数量最多的一年。此前,广东顺德农商行设立在佛山的资金营运中心在今年6月获批开业;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3家江西省内城商行设立的资金营运中心陆续在8月至9月获批开业,落地于省会城市南昌。

证券时报记者查询中国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发布系统发现,目前全国有16家商业银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独立持牌经营,持牌主体名称以资金营运中心(或资金运营中心)为主,也有冠以“同业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中心”的个例。总的来看,目前拿到资金运营中心牌照的银行并不多,在非总行所在地取得牌照的就更少。

信息显示,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于2004年成为首家获批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落地上海。而第二家和第三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持牌已是10年之后,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陆续于2014年底获原上海银监局批复开业。

除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外,将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设在非总行所在地的,还有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注册地址分别为上海和广州,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3家江西省内城商行的资金营运中心则落地在省会南昌。

也有6家银行将独立持牌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设在总行注册所在省市,包括3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获批筹建但未能如期开业而将牌照退还给银监局的例子。广东华兴银行于2016年9月获批筹建资金运营中心,去年4月该行资金运营中心获广东银监局批准在广州开业,并获颁金融许可证。但在今年3月,由于华兴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未能如期开业,广东银监局决定注销前述开业许可,并要求华兴银行在规定期限内将批复文件和金融许可证退还银监局。

“业务大量腰斩”

整体来看,今年获批开业的5家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中,有4家设立在非总行所在地。

这一现象源于原银监会年初4号文的要求。“4号文”将“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列示,定义为违规。

此前数年,北、上、深基于信息、资金、资源、交易对手、人才聚集辐射的巨大优势,借着近年金融市场业务大发展的东风,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设立资金运营、信用卡、票据、同业等相关业务据点,并匹配人员、团队、办公场所。“有报备,无持牌”也成为近年银行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普遍情况。

4号文发布后的几个月里,大部分设立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异地非持牌机构选择撤回总行,或者总行所在省份的省会城市。“这是监管要求,也是基于成本考虑,在业务量、业务收入急剧压缩的情况下,撤回是明智的。”一位农商行投行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有些中小银行取得的一些业务资质只能在省内使用,那在省外设点也没有什么太大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也从数家经营区域受限的城商行了解到,相关的“资金运营中心”牌照尚在申请或者准备申请,计划落地于上海或所在省份省会城市。公告显示,招行就在今年7月中旬全票通过“关于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董事会议案。

此外,按照监管要求,农村金融机构在区域经营上以本地为主,贷款不能出县,资金不能出省。因此,农商行被断了在北、上、深设立持牌资金业务专营业务机构的念头,只能琢磨在省会城市设立。

这也被一些省内农商行“嗅”到商机。“我们今年在存款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县域分支机构扩张,吸收县域存款;二是在农商行资金不能出省的情况下,挨家挨户营销,以市场价格争取省内城商行的同业存款。”一位中部地区城商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原本在异地设立的业务团队撤回总行后,对业务也造成一定冲击。“我们的业务相比以前大量腰斩,现在是在总行办公,需要面签的我们就会出去。”撤回总行的农商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撤回总行的团队人员面临两种路径选择,一是选择同级别、同薪酬调回总行,但有效时限每家不一,半年到一年不等,然后分流至别的部门;二是并入金融市场部等。也有不少在一线城市招聘的人员选择拿经济赔偿,主动辞职,转到其他金融机构就职。

“我们的情况还相对好,当时派到上海的人员主要是总行出去的,从当地招聘的不多,所以撤回来比较顺利,同时我们也在增加省外高校招聘,尤其是吸引那些愿意回乡就业的外地高校高材生。”前述华中城商行高管称。

有业内人士呼吁,异地同业、资金部门起的作用不应该被忽视:区域性银行受制于当地展业与人才缺乏的双重制约,通过同业业务,可以将总行资产与负债触角伸到更前沿的地方,招揽吸纳高端人才,助推本行发展。“异地团队对于熟悉交易对手,并且引入先进的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理念给母行,其实是很有意义的。”有中小银行人士强调。

记者也了解到,有部分银行在一线城市仍留有人员、团队的配备,但不具体从事业务活动,冠以“研发中心”等名义,方便招揽高端人才,为总行提供决策支持;或者作为活动站,进行业务联络、招揽,但具体的业务成交环节仍落于总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