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融消费教育基地设立金融专家定期给你消费支招

2018-11-19 07:24 作者:陈勇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为了防范金融消费风险,实现对金融消费者的预防性保护,昨天,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在崂山区成立了我市首家金融消费教育基地,该基地设立在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

崂山区金融消费教育基地先期设立教育课堂区、展览展示区、信息查阅区与功能体验区4个功能区域,通过开展常态化、专业化、差异化、数字化教学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消费专业知识,切实提高消费者对金融概念、金融产品和金融风险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助推崂山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齐玉国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发展及数字金融创新的不断涌现,金融产品与服务日益普及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金融消费领域呈现繁荣景象。但是,由于我国金融消费者专业素养水平不高,对各类金融知识掌握不充分,难以识别日益复杂的金融风险及侵权行为,导致非法集资、欺诈销售、掠夺性贷款等金融乱象屡有发生,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严重侵害。

“去年,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受理7300多起消费投诉,今年前10个月已经受理了8000多起消费投诉。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保护,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延伸到居民身边,设立金融消费教育基地就是一次尝试。”齐玉国说,崂山区金融消费教育基地计划是每个月举办一次教育培训,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消费专业知识,切实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金融概念和金融风险的认知水平,掌握必要的金融技能,并能够理性地做出金融消费或理财投资决策。下一步,崂山区还将在大型商场、装饰市建材场等处继续设立类似的教育基地,并且还要探索引进人民调解员制度,实现消费纠纷快速处置。

(记者陈勇通讯员刘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